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36大中城市房价下跌 京粤地产开发投资骤降 2月土地成交翻番 -财政部:压缩出国费等三项支出 四川:法官在娱乐场所见当事人调离 -强生疑似病例皮肤病患儿数量突增 广州仍有售 新疆现"降糖"假药 -可口可乐称不继续收购汇源 事关垄断无关保护 反垄断法首次大考 -商务部草拟新政:纺织品出口退税提至17% 中钢协要求提出口退税 -财政部出新规"威慑"国资大非减持 367家上市公司资产减值108亿 -中国三艘渔政船会师西沙海域执行维权行动 渔政311号近日回广州 -中国藏族"议员"组团访美 展示新西藏 达赖回避"农奴解放纪念日" -北川新县城详规首次曝光 开车3分钟穿全城 -新医改方案出台时间不实 政府可购买医保服务 赋予地方操作空间
首页>>扶贫动态
云南扶贫工作显成效 9000多个村寨改变面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以来,我省进一步完善扶贫开发思路,瞄准贫困群体,坚持开发式扶贫,以整村推进为载体,重点抓好特殊困难群体综合扶贫开发、连片开发、产业开发等扶贫开发工程,开创了扶贫开发工作新局面。2008年,全省投入财政资金20.51亿元,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

去年以来,我省把加大扶贫攻坚力度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工作来抓,积极调整完善思路,把瞄准最贫困的村和让最贫困群众直接受益,着力解决直接影响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作为扶贫开发的重点。强势推进贫困村综合开发,完成9240个贫困自然村整村推进,项目覆盖全省16个州市123个县,涉及行政村3094个,受益贫困农户38.37万户,人口157.38万人,并在贫困地区建成农田基本建设10.9万亩。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把25个边境县、47个革命老区县,以及莽人、克木人、僰人等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作为扶贫攻坚主战场,整村推进,综合扶贫,全方位改善特殊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2008年投入资金4.89亿元,实施边境贫困自然村整村推进1438个。云县、会泽、马关、永仁4个县开展了“县为单位、整合资金、整村推进、连片开发”试点工作,在609个村委会4938个自然村开展了“统筹政策、整合资金、整村推进”的连片开发试点。安排无偿资金5865万元,扶持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在16个州市73个县市区实施种植业项目63个、畜禽养殖业项目38个,蔬菜水果产业发展项目71个、渔业项目13个。

加大对扶贫龙头企业和贫困农户的扶持力度,共安排扶贫贴息贷款24.63亿元,其中,发放扶贫小额到户贷款14.3亿元,覆盖16个州市123个县,39万贫困群众受益,增强了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广泛动员掀起了全社会参与扶贫的新高潮。中央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定点帮扶的46个县投入帮扶资金近1亿元;上海对口帮扶投入援建资金1.83亿元,232家省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定点挂钩扶贫,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4亿余元,在定点帮扶地区实施通电、通路、通水、文化、卫生等建设,极大地改善了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利用易地扶贫和劳动力转移培训方式进行长效扶贫,投入易地扶贫财政资金1.5亿元,搬迁贫困人口3万人,完成了安居、水、电、路、农田地、农村能源等项目建设,转移安置贫困人口已全部迁入新居。(记者张锐朱丹)

来源: 云南网

相关文章:
河北省2.5亿财政扶贫资金扶持增收生产性项目
中国新扶贫标准上调 覆盖扶贫对象达到4007万人
09年扶贫标准上调至人均纯收入1196元 北京今春沙尘暴可能性小
09年中国扶贫标准将上调至人均纯收入1196元
国务院扶贫办与中国海林城乡集团扶贫合作签约(图)
河北:确保年内解决20万农村扶贫对象温饱问题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金融危机影响已波及贫困地区
今年扶贫标准提至人均1196元 扶贫对象4007万人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2007年省级第一批财政扶贫项目资金表
青海藏区扶贫开发:8年减少贫困人口130万
扶贫办:"信息扶贫模式"助230多贫困县解卖难
我国"信息扶贫"3年推销近500亿公斤滞销农产品
贵州已有7200多个贫困村实施扶贫开发整村推进
宁夏“四大计生扶贫工程”帮助计生户脱贫
图片新闻:
发改委启动大规模药价调查 或酝酿新一轮降价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