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秦刚:我渔政船赴南海执行例行渔政管理任务 答问 择日赴南沙群岛 -金融企业国资转让办法出台 上市企业股权转让逾5%需报批 全文 -2000亿地方债各省额度确定 利息按年支付 -前两个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快 中国延长下岗再就业税收优惠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超7000亿美元 奥巴马公布150亿小企业援助计划 -3月来"大小非"减持3.39% 环比明显下降 证监会同意钢材期货上市 -证券经纪人管理新规四月十三日实施 只能接受一家券商委托 全文 -铁道部392亿购新型动车组 时速世界之最 卧铺打折票被指限制多 -山东移动违规 工信部责令彻查垃圾短信 中国移动31个省紧急部署 -09年扶贫标准上调至人均纯收入1196元 北京今春沙尘暴可能性小
首页>>卫生动态
业内人士称新医改方案赋予地方操作空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17日获悉,经过4个多月公开征求意见和修订,新医改方案最终稿有望本周对外公布。而针对公众对“统一定价”的质疑,修改稿中把“统一制定零售价”修改为“国家制定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在指导价格内,由省级人民政府根据招标情况确定本地区的统一采购价格”,即国家不再制定统一的基本药物零售价格。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旨在“让人人可以享受到基本医疗服务”的医改方案,可能于本周或下周正式向全社会公开。

此次公开的文件包括《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及《2009~201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前者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纲领性文件,后者则是针对“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而制定的近期实施方案。

与此同时,城镇居民医保实施方案、医改投入政策等数个配套措施,可能将一并公开。不过,消息人士称,医改的全部配套文件应在20个以上,能同时公开的文件只是少数。

为统一思想,推动贯彻落实医改方案,在年初全国卫生工作会议的基础上,近期可能再召开一次更高规格的全国性会议。

从动议医改到最终形成方案,历时已近三年。据悉,《方案》将从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公立医院改革等五项重点工作入手,全面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五项重点未来三年投入将达8500亿元。

一位接近医改小组的人士称,医改的核心就是要让医疗卫生事业回归公益性,让人人可以享受到基本医疗服务。“五项重点实施方案,就是要实现该目标,从不同层面推进医改。”该人士称,《方案》具有可操作性,而不是停留在方向、原则上,方案实施后,将逐步缩小城乡居民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差距,同时,通过对公立医院的改革试点,提高公立医院的服务质量和效率,让老百姓可以享受到相对满意的医疗卫生服务。

据悉,整个医改方案讨论过程中,争议最大的问题集中在三个方面。其一,政府在医疗服务体系中的角色和定位:基本医疗服务应该由政府投入,作为一项公共产品向群众提供,还是政府主要承担监管职责,而允许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并与公立医疗充分竞争?其二,关于医药分开,一部分意见认为医药分开是解决以药补医、解决看病贵的有效办法;另一种意见则认为,医药分开只是将药价虚高的空间从医院转移到药店,看病贵的问题不一定能得到解决;甚至有意见认为,医药分开在实际操作上有难度,如果不能实现对财务的有效监管,可能造成医疗机构从财政和药企“两头吃钱”。第三,在基本药物供应上,是招标定点生产还是重回统购统销,也不有同看法。

医改小组在综合上述意见的基础上,对一些反应较大的内容作出了重要修改。比如,缩小城乡差距、地区差距,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针对农民工、老年人等群体的医保接续和异地就医报销问题,增加了“以城乡流动的农民为重点,积极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以异地安置的退休人员为重点,改进异地就医结算服务”的内容;并在提倡政府购买医疗保险服务的前提下,探索委托商业保险机构经办各类医疗保障管理服务。

争议最大的“基本药物由国家实行招标定点生产或集中采购,直接配送”,也修改为“基本药物实行公开招标采购,统一配送”。而“统一制定零售价”,也修改为“国家制定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在指导价格内,由省级人民政府根据招标情况,确定本地区的统一采购价格”。上述人士称:“这样的表述,将给地方留出操作空间。”

业内专家表示,想要在短期内完成医改并不现实,而必须分阶段进行。医改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其中涉及到的不仅是部门之间的利益,医生、患者、医药相关行业的利益也很难在短时间内有效协调。(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周雪)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新医改方案最终稿将公布 政府可购买医保服务
卫生部官员透露新医改最终方案今日公布
北京公立医院药品将统一招标实现同城同价
我国将建医疗技术临床管理制度 医生按级别主刀
卫生部发布新规:基因克隆技术暂不得应用于临床
新医改方案最终稿取消药物统一定价说法
图片新闻: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中国正形成6大核心经济圈 区域经济全面隆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