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搜救结束 矿长被免 赔偿不低于20万 组图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人保部酝酿分行业推进工资改革 河北34大国企高管降薪20%-50%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保监会将整顿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保持合理增幅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缅甸森林大火侵入我国境内 云南腾冲火灾蔓延 3000多人现场扑救 -中国追索兽首遭敲诈 持有人要求达赖回西藏 或难逃被拍卖命运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击沉中国货船:弹箱打光 船长被刑事立案
首页>>扶贫动态
宁夏“四大计生扶贫工程”帮助计生户脱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宁夏频道2月23日电(记者 曹健)近年来,宁夏充分发挥扶贫部门在贫困地区计生工作中的关键作用,通过实施“四大工程”探索出计生扶贫新途径。

宁夏西海固地区是我国最贫困地区之一。自1983年国家实施“三西”农业建设和“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以来,西海固地区扶贫开发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不可否认,扶贫成果却大部分被新增人口所抵消。

严酷的现实让宁夏回族自治区决策者认识到,“少生”也是扶贫,只有控制人口过快增长,才能遏制贫困发生,巩固扶贫成果。

为此,宁夏积极在扶贫开发与计生工作有机结合上寻找突破点,重点配合实施了“四大计生扶贫工程”。

一是 “少生快富”工程。宁夏扶贫部门在安排扶贫项目规划时,优先向“少生快富”项目户和计划生育户相对集中的村队安排,在安排养殖业、特色种植业等到户项目时,重点向“少生快富”项目户倾斜,确保计划生育户得到更大实惠。

二是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宁夏把提高贫困地区妇女脱贫能力作为计生扶贫的重点来抓,以“雨露”计划为平台,加大了以设施农业为主的先进适用技术培训。每年整合资金近千万元,帮助每个妇女掌握1-2门致富实用技术,增强妇女自身脱贫能力,以提高妇女家庭地位。

三是整村推进扶贫工程。宁夏整村推进扶贫工程每年整合各类资金约2亿元,按照“四通、五有、六个一”的目标要求开展项目建设,优先安排“少生快富”户和计划生育户,大大改善了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自我发展能力。

四是产业扶贫工程。宁夏积极通过发放贴息贷款、提供优良品种、技术服务、棚圈建设等,扶持发展马铃薯、种草养畜、菌草等特色产业,以产业发展促“少生快富”户和计划生育户不断增收。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08年青海扶贫开发取得十项成就 解决18.74万贫困人口温饱
《湖北省扶贫开发条例》公开征求意见
广西2009年将加大扶贫投入减少绝对贫困人口12万
2008年青海省探索新机制扶贫开发取得十项成就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速度逐步加快
中国农村扶贫标准上调 目标人群4320万人 京拟统一城乡户口登记
中国上调扶贫标准 4320万农村人将成同等扶贫对象
青海五大扶贫工程助32万人脱贫 贫困人口减至73万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确立10项文化扶贫工程
图片新闻: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伤者得到积极救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