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专家:振兴规划不限10产业 房地产或出台长期规划/落选原因 实录 -发改委:中国经济8%目标有信心实现 扩大内需政策已显积极效应 -圆明园两兽首买家疑为华人 佳士得大股东被曝长期资助"藏独" -樊纲:勿因几个公务员想买便宜房就制定政策 多家房企资金链紧张 -国美直言发家电消费券有陷阱 专家:购房消费券只是企业变相促销 -中国军企揭面纱 中航工业全球招聘13名高管 限薪令引发四大猜想 -全国税收数据打架:统计局与财政部数字差3600亿 网上买卖或缴税 -医改基本药物制引洗牌 1/3药企或遭淘汰 公众安全用药知识欠缺 -高管皆落马国企曝光为古井集团 原中国第9富豪诈骗4000万受审 -保监会澄清"下调投资股票比例上限"谣言 工行调低五种外币利率
首页>>扶贫动态
青海藏区扶贫开发:8年减少贫困人口130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荒芜的山包披上了绿色,依山而建的农家“小洋楼”在阳光下格外耀眼,水泥路、自来水通到了农牧民家门口,家家户户有电视、电话……如今,这样的景象在青海偏僻农牧区曾经的贫困村已不足为奇。

人均收入曾经不足几百元的农牧区贫困村,经过党和政府多年的帮扶,特别是通过整村推进和辽宁扶贫援助项目、特色产业开发等办法,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农牧区贫困群众收入年年有提高,日子越过越红火。

扶贫:先要扶智

牧业区群众陷入贫困的首要原因是失去了牲畜,牧民没有牲畜可养,犹如农民没有土地可种。2000年以来,变“输血”为“造血”、“扶贫先扶智、扶贫先扶脑”逐步从概念变成了观念,并以“整村推进”的方式在黄河源头的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加以实施。

东泽和维日埂村是玛多县花石峡镇的两个贫困村,两村共有“无畜户”150多户。长期以来,这些群众依靠民政救济生活。整村推进项目实施后,集中用12.3万元扶贫款购买了母牛、牛犊567头,分发给150多户贫困牧民,并签订责任书,严格规定这些牲畜只能用于发展生产,不得变卖或屠宰。之后,又争取资金986万元,修建总里程达493公里的14条乡村公路。几年来,花石峡镇的“无畜户”大部分已摆脱贫困,有的牧民成了养殖能手、务工好手和运输专业户,年人均收入达2860元。通过项目资金在镇上开杂货铺的维日埂村牧民桑吉高兴地说:“过去我们只能靠救济勉强生活,多亏党的扶贫政策和整村推进项目,使我们能够靠自己的劳动脱贫致富。”

来源: 青海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扶贫办:"信息扶贫模式"助230多贫困县解卖难
我国"信息扶贫"3年推销近500亿公斤滞销农产品
贵州已有7200多个贫困村实施扶贫开发整村推进
甘肃今年扶贫工作目标 力争减贫40万人以上
08年青海扶贫开发取得十项成就 解决18.74万贫困人口温饱
广西2009年将加大扶贫投入减少绝对贫困人口12万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速度逐步加快
中国农村扶贫标准上调 目标人群增至4320万人
中国"医药卫生扶贫"3年投入1.7亿 惠及7千万农牧民
图片新闻:
鄂豫皖苏等七省区遭暴雪袭击 川藏公路连发雪崩交通中断(组图)
圆明园鼠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被神秘买家拍下(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