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出新规"威慑"国资大非减持 367家上市公司资产减值108亿 -中国三艘渔政船会师西沙海域执行维权行动 渔政311号近日回广州 -中国藏族"议员"组团访美 展示新西藏 达赖回避"农奴解放纪念日" -北川新县城详规首次曝光 开车3分钟穿全城 -新医改方案出台时间不实 政府可购买医保服务 赋予地方操作空间 -发改委论证6套天然气价改方案 确定将涨价 中石化率先降价促销 -秦刚:我渔政船赴南海执行例行渔政管理任务/答问 择日赴南沙群岛 -金融企业国资转让办法出台 上市企业股权转让逾5%需报批/全文 -格力董事长天价薪酬震惊各界 奥巴马誓阻AIG高管巨额奖金发放 -工信部拟提高下乡彩电限价 联通电信:"固话业务南北分治"不属实
首页>>企业动态
中国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事关垄断、无关保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18日,北京一家乐福超市里的饮料专卖区销售正常。据中国商务部消息,根据《反垄断法》第28条,商务部认定可口可乐公司收购中国汇源公司将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做出禁止此项集中的决定。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中新网3月19日电中国商务部18日正式宣布,根据中国反垄断法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此间有权威人士指出,否决原因是并购双方在碳酸饮料和果汁行业所占市场份额过高,并不意味着中国在外商投资领域实行贸易保护主义。

去年9月3日,可口可乐公司宣布,计划以24亿美元收购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11月3日,汇源发布声明称,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案正式送交商务部审批。这一收购案引起了众多人士的热议,期间,争论还曾上升到保护民族品牌的高度,也有外界评论将此案与中国实施所谓的“贸易保护”相提并论。

实际上,有学者称,收购不成功对汇源果汁的市场没有实质影响,政府否决之举属国际惯例。还有评论指出,商务部此举恰恰证明了中国正在走出外商“超国民待遇”的误区,力求建立公正公平的市场环境。

事实上,正如中国商务部所称,其所进行的反垄断审查的目的正是保护市场公平竞争,维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自2008年8月1日《反垄断法》实施以来,中国商务部收到40起经营者集中申报,依照法律规定立案审查了29起,已审结24起,其中无条件批准23起,对于1起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集中,商务部与申报方进行商谈,申报方提出了减少排除限制竞争的解决方案并作出承诺,商务部附加了减少集中对竞争不利影响的限制性条件批准了该集中。由此可见,自去年八月反垄断法实施以来,中国商务部本次禁止收购尚属首次,那么所谓中国在外商投资领域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的说法便明显站不住脚。

对于目前围绕此起收购案的种种议论,有官方研究人士则一语点明,中国需要在此收购案结果公布后做好对国内外的解释工作,告诉市场,这并非意味着中国对符合条件的外资收购关闭大门,并非中国要在外商投资方面搞贸易保护主义。在反垄断方面,中国对各国企业一视同仁。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商务部宣布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未通过中国审查
可口可乐将在华投资20亿美元 未包括汇源并购案
可口可乐全球研发中心落沪 3年拟投资中国20亿
可口可乐董事会支持收购汇源 不知反对声音何来
三元以6.165亿元成功拍得三鹿 可口可乐:董事会全力支持并购汇源
可口可乐发澄清声明:董事会全力支持并购汇源
三元竞买三鹿核心资产 出价约8亿 传可口可乐内部反对并购汇源
要约期限仅剩1个月 可口可乐称未改收购汇源计划
可口可乐反对并购? 汇源果汁称不知情
图片新闻: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