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月全国CPI同比涨5.6% 城市涨5.3% 通货膨胀形势已进入警戒区域 -民调显示中国富人形象不佳 学者:收入差距并非像媒体炒作般严重 -中小企业集合年金计划有望今年获政策放行 市场将呈爆发式增长 -中国国民旅游消费居14个亚洲国家和地区之首 内需开始"加速跑" -广东县域人均GDP超万元 天津6项优惠助中国最大保税港区建设 -中国食品价格博弈中农民处弱势 数据:农产品上涨农民获益多少  -广东: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可跳级不得留级 08年考研英语难度增加 -国资委圈定中石化等30余家企业作主导央企 央企要加快整体上市 -银监会:银行住房抵押贷款仍可办理 美次级债危机警示中国炒房者 -广东湛江遭两百年一遇暴雨袭击
广西整村推进扶贫开发 全面改善连片特困区域发展环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全面改善连片特困区域的整体发展环境。

2003~2004年,自治区集中投入22亿多元的资金,开展东、巴、凤三县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今年又集中16.25亿元的资金,开展少数民族聚居的都安、大化、隆安、马山、天等五个大石山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与此同时,南宁、柳州、防城港、玉林等市也整合了15亿多元开展特困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通过综合治理,连片开发,使特困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新突破,投资环境得到全面的提升和改善,为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奠定了加快发展的基础。

加强领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

各级党委、政府和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都把整村推进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题听取汇报、专题研究和部署整村推进工作,并围绕做好整村推进工作出台了操作性强的文件和方案。许多市、县还调整充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或专门成立整村推进贫困村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整村推进工作的领导。大部分市、县四大班子领导都挂点联系首批村,带头帮助贫困村群众解决基础设施及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发动群众自力更生,积极参与整村推进扶贫开发。

各地在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过程中,深入宣传发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积极参与整村推进,尊重贫困村群众的意愿,注意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群众捐资投工,建设自己家园的积极性高涨。据统计,首批村群众自筹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达27695万元, 群众自筹投入产业开发的资金达39270万元。另外,群众参与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投工达920多万个工日,大部分首批村通自然村(屯)道路的建设,政府只补助炸药、雷管、水泥等物资,全部工程由受益群众自力更生完成。

但是,首批整村推进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如首批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与全区平均水平的差距依然较大。2006年首批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全区平均水平的65.9%,低于全区平均水平944元。部分村屯发展的环境条件仍未从根本上改善。一是通村道路档次仍然较低,未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二是由于资金有限,实施整村推进主要解决20户以上自然屯的通路问题,20户以下自然屯的通路问题未列入工作目标。目前,还有部分自然屯特别是20户以下的自然屯未通路。此外,大石山区首批村农民增收的产业大多刚起步,群众稳定增收的基础仍未打牢。资金不能满足整村推进的需求,缺口较大。(韦继川)

来源: 广西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宁夏财政四项举措扶持整村推进项目
甘肃定西实施“整村推进”扶贫 建成127个小康示范村
乌兰察布实施整村推进扶贫项目使近6.8万人脱贫
整村推进写扶贫工作新篇 贫困山乡旧貌换新颜
云南:扶贫整村推进 10.25万特困户搬出茅草房
江苏“整村推进”项目助贫困村脱贫 215个村受益
我国4.51万个贫困村完成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建设
安徽35个民族村纳入“整村推进”扶贫开发规划
甘肃省扶贫新模式“整村推进” 规划7000重点村
图片新闻:
2007"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二百强"揭晓 京沪港榜上有名(附名单)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进入发射实施阶段 “嫦娥一号”下半年发射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