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流入人口激增 2010年青岛居住人口达940万 老龄化入学问题明显 -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五年增1111元 农村贫困人口存较大程度低估 -2008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流程公布 收费改革后 高校PK资助力度 -中央28日将抛售20万吨中央储备食用油 不允许问题肉流入市场 -中国正视三峡工程生态环境安全存在的隐患 “后三峡建设”重点 -第二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将大幅上浮 -最高检估计赖昌星最快半年引渡回国 加拿大再评遣返赖昌星风险 -中国严查暴力抗拒法院执行 可先拘留 八行为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美若对华开放银行市场 外资可提高控股 大型银行监管框架形成 -中国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三 仅次于美日 上半年申请总量增7.3%
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火种在珠江源头成功采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上午,曲靖市沾益县珠江源头可谓欢腾一片,美人美景美事齐欢聚。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圣火火种在源头水中淬取成功,随后将“飞”往北京中华世纪坛,启动火炬传递,途经6省(自治区)2市后,于10月底前抵达广州。

洞中“钻石取火”成功

金秋时节,沾益县珠江源头浓荫掩映,溪水淙淙,鸟鸣山涧。昨日上午10时许,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火炬传递火种采集仪式在此隆重举行。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副司长阿不力米提,曲靖市委副书记、市长岳跃生,广州市副市长陈国等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的数十家媒体记者和各界人士、各族群众2000余人欢聚珠江源头,共同见证了第八届全运会在珠江正源用古老的方式成功采集火种。

只见珠江源头水帘岩洞前方水台的主席台上花团锦簇,正中央一个古老彝族火盆特别显眼,下方由8根木柱有序地支撑着。数百名当地苗族、彝族等各民族同胞身穿节日盛装,组成芦笙队载歌载舞,以原生态的方式盛情喜迎远方嘉宾。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火炬传递火种采集仪式开始!”上午10点30分,随着广州市副市长陈国响亮的号令,火种采集人员开始行动。

在珠江源头的溶洞内,一位少数民族老人双手各持一块石头,随即撞击在一起。“嚓,嚓,嚓!”顿时,火星飞溅,老人乘势点燃摆在岩石上的早已用碎木屑包裹好的火把。“嗤!”火把在洞中缓缓燃烧起来,渐渐照亮了洞壁。

这时,溶洞外面的采火手少女在两位当地少数民族姑娘的陪伴下,乘着上一艘满是鲜花的竹筏缓缓靠近洞口。洞中老人也将燃起来的火把郑重地传递到采火手手中,采火手高举着圣火火种,朝主席台火盆方向驶过来。上岸的采火手少女端举着火把,准备点燃火炬火盆。“嗤!”火焰熊熊地燃烧起来,采火成功了!

随即,采火手将火种存入火种盒中,交给了曲靖市委副书记、市长岳跃生,再由岳跃生把火种传递给广州市副市长陈国,陈副市长高举着火种,不断向大家致意,至此,火种采集圆满完成。

珠江源取火寓意深远

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在2007年11月10日至18日在广州市举行,主题为“团结、强健、奔小康”。此次圣火采集地址的敲定也是经过运动会筹委会再三挑选定下的。选择在珠江源头取火炬火种,寓意深远。

据介绍,此次圣火采集活动由运动会筹委会主办,云南省人民政府协办,曲靖市人民政府承办。在火种采集仪式上,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副司长阿不力米提代表主办方致词表示,本届运动会是首次在沿海发达地区举办的全国民族运动会,赛事在一个非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城市举办尚属首次。这将是一次促进各民族交流与了解的盛会、并且也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展示少数民族风采、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盛会。广州市副市长陈国表示,第八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火炬的火种取自珠江源头,寓意深刻。全长2200多公里的珠江,既是本届运动会举办地广州的标志,又源于祖国大西南腹地,她世代哺育着中华各族的儿女,见证着各族同胞融洽共处,薪火相传。“从珠江源头采集的火种,不仅象征中华民族文化的辉煌,也象征广州人民与全国各地的各族人民同根同源,手足情深。”

曲靖各级政府非常重视此次火种采集。曲靖市委副书记、市长岳跃生表示,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在珠江尾广州举办,而运动会的火种又由珠江源头的曲靖采集,这充分展示了全国各兄弟民族“同饮一江水,共叙民族情”的深情厚义,珠江的源头和尽头要借本次活动充分发扬中华各民族传统优秀文化和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增进兄弟民族之间、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之间的了解、交流和合作,从而进一步加强珠江流域各民族的相互合作、共同繁荣。

瑶族姑娘担当采火手

圣火在珠江源采集完成后,将“飞”往北京中华世纪坛,启动火炬传递,途经新疆、西藏、内蒙、宁夏、广西等地后,在10月底前传递到广州。

据介绍,此次火炬传递将会在第八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开幕的前一天,即11月9日抵达广州,举行圣火终交仪式。届时这个在曲靖燃起的体育之火将代表全国各少数民族运动健儿的拼搏热情在广州熊熊燃起。其中曲靖、北京、广州3地的活动将有现场直播。云南卫视也直播了此次珠江源头圣火的火种采集仪式。

此次在珠江源头上接重任的采火手叫王荍,是位19岁的瑶族姑娘,漂亮秀丽 ,华南师范大学国防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一年级新生。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表示曲靖沾益是个美丽的地方,尤其是珠江的源头,山清水秀。“能成为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采火手,我倍感荣幸和骄傲,希望盛会办得圆满成功,每个运动健将都发挥出色。”

同源·赛会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2007年11月10日至18日在广州市举行,主题定为“团结、强健、奔小康”。

运动会设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两大类,竞赛项目有花炮、珍珠球、木球、蹴球、毽球、龙舟、秋千、射弩、陀螺、押加、高脚竞速、板鞋竞速、武术、民族式摔跤、马术等15项,曲靖市运动员将代表云南省参加秋千项目的比赛。表演项目约100多项,分竞技、技巧、健身操和综合四大类,分别决出金、银、铜奖。

此次盛会聚集来自全国55个少数民族运动健儿,将有33个代表团参加,预计与会者将达到16000余人,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蒋琼波 摄影报道 春城晚报)

来源: 云南日报网

相关文章:
免费招收西藏学子 22名高原"希望之花"绽放石家庄
国家民委:毫不动摇地坚持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西藏:全区高校录取总额七成以上是少数民族考生
广西实行"三优先"政策大力推进少数民族地区教育
中央向内蒙古赠送民族团结宝鼎 胡锦涛题写鼎名
聚焦内蒙古六十年:"马背民族"如今爱上汽车
内蒙古正与境外民间组织合作让残疾儿童接受教育
西藏首批藏医学方向博士研究生顺利毕业
图片新闻:
中国深水采油攻克世界级难关 将在世界深水领域作业
西藏波密发现青藏高原最大冰川群[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