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中职教育将转向免费 助贫困生完成学业 公办高中禁办复读班 - 国税总局:利息税调整后储蓄机构需分段报税 第四家基金QDII获批 -国际清算银行:7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小幅贬值 人民币再破7.56  -下半年我国资产价格仍将上涨 夏斌:当前"流动性"未出现紧缩  -5家航空公司今起自由签转京沪快线 票价涨3成 不会形成新垄断 -长江今年最大洪峰通过武汉 上海遭遇最强雷暴雨 数百民居进水 -发改委发出成品油价格稳定信号 严禁成品油经营企业囤积提价 -中国农村将推涉农保险产品 重庆农民公司: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 -民政部:将投入100亿元财政支持农村低保 养老金水平将适时提高 -我国城镇就业人数创新高 就业缺口1200万人
内蒙古正与境外民间组织合作让残疾儿童接受教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十三岁的蒙古族女孩吉木斯正坐在明亮的教室里认真听讲。作为内蒙古锡林浩特市民族小学学生,吉木斯除了学习母语蒙语,还从二年级起学习汉语,三年级起学习英语,现在可以用简单的英语对话,还利用“素质教育课”学会了蒙古族传统乐器—马头琴的弹奏指法。

教学楼的旁边是吉木斯的宿舍。楼里每层都装上了饮水机,宿舍里各种生活设施齐全,与中国其他地方的学生宿舍并无二样。作为来自牧区的孩子,吉木斯与另外三百五十多名学生寄宿在此,并且无需缴纳学费、书费与住宿费。

吉木斯的老师—学校校长斯琴毕力格对此有些感慨。斯琴毕力格同样生在牧区,曾是草原上“马背小学”的学生。在他的回忆中,“马背小学”设在一栋土房子里,没有课桌,不同年级的学生只能坐在一个大炕上听讲,老师则是骑着马一星期来上一次课。

“我的老师是位牧民,有一些文化知识,但写的字一看就是小学水平,而且教不了汉语,我的汉语是上初中以后才开始学的。”斯琴毕力格说。

从斯琴毕力格到吉木斯,内蒙古的民族教育已悄然走下“马背”,告别了“土房子”和“泥凳子”,迎来的则是大草原即将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喜讯。

据内蒙古教育厅副厅长何成保介绍,从六月底开始,中国国家教育督导组对内蒙古“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成果进行了评估认定;如果认定合格,内蒙古即可宣布已“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

内蒙古教育厅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内蒙古小学生的辍学率是百分之零点零九,初中生的辍学率是百分之零点一二,青壮年的文盲率则是百分之二点七。

“一开始我对三个数据有点不太相信,后来教育厅说这个数据通过验收证明是对的,这说明内蒙古的民族教育确实有了长足的发展。”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说。

说起内蒙古民族教育六十年的沧桑巨变,谙熟基层情况的何成保动了感情。“草原上的基础教育是从‘一排土房子,几排泥凳子,一群泥猴子’走过来的,是从‘马背小学’、‘炕头小学’走过来的;是从‘黑板上画试验、作业上做试验’走过来的,如今竟然绝大多数孩子能拿到初中文凭了。”

“走下马背”的内蒙古民族教育正在加速发展,目前仍在推进“危房改造工程”、“寄宿制工程”以及“民族教育发展工程”等,并正在与境外民间组织合作,努力把草原上的残疾儿童也送进学校接受教育。

据储波介绍,内蒙古正着手提高寄宿小学生和初中困难生的生活补助,计划小学生每人每天补助一元(人民币,下同),初中生每人每天补助一块五元钱,并且通过政府资助、贴息等多种方式,保证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不因家庭困难而辍学。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广西启动“贫困家庭残疾儿童救助行动”
广西贫困家庭残疾儿童将获免费手术康复治疗
青岛市全面启动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
陕西贫困残疾儿童如期领到15.5万助学金
中国残疾生高考录取达九成 残疾儿童入学率低
中国残疾考生高考录取达九成 残疾儿童入学率低
山东投入1300万元启动贫困残疾儿童康复工程
中国残疾青少年建言联合国应重视残疾儿童的意见
图片新闻:
上海世博会千米通道09年竣工 将成未来上海城市交通主轴
杭州钱塘江潮水卷走30多人 22人获救11人失踪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