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七国集团欢迎中国拉动经济巨额财政拨款 -信贷扩张预示拐点临近 效果或打折 银行纷纷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中铝195亿美元注资力拓 中行称没有参与竞购美国友邦保险公司 -官员提议发房屋券 鼓励农民工进城买房 广东推国民旅游休闲计划 -轻工业振兴规划有望本月推出 石化业不涉及项目金额 受益股一览 -乌苏里江制药产双黄连注射液被紧急叫停 召回 药监局曝监管漏洞 -外交部:圆明园流失文物理应归还中国 我律师团或对拍卖文物起诉 -能源局力挺煤企涨价 电煤谈判僵局松动 五大集团拟购澳洲进口煤 -太空垃圾至少3000吨 危害严重成航天器天敌 -习近平痛批外国人对中国指手画脚 姜瑜:与达赖问题绝不让步/实录
首页>>图片新闻
中国民营航空公司"紧急迫降" 正面临罕见生存考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半小时观察:把握好“国进民退”的尺度

春节之后,不少人发现最近的机票很便宜,除了由几家公司联盟把持的航线以外,人们经常能够买到五折以下的机票。国际、国营、民营航空公司之间的竞争激烈,加上金融危机的影响,共同造成了现在的结果,不管怎么说,消费者还是从中得到了好处。

有人把中国航空业的三大巨头和几家小民营航空公司的关系比做老鹰和麻雀,这个比喻很贴切,但是和自然规律不相符的情况是,中国的老鹰在数量和规模上却远远大于麻雀。这当然就不能称之为一个健康平衡的生态环境了。

看上去麻雀们的麻烦都是自己造成的,比如奥凯公司完全是因为内部的股权结构有问题,各方权利义务不清,内部扯皮才造成险些关门的结果。内部问题不解决,环境再好它也不可能有一个良好的发展。但是这些只是问题的表面。如果航空领域所有的民营公司都举步维艰,如果航空业面临全面的“国进民退”,那么人们就不能指望在这个领域能够呈现出一个健康的公平竞争的局面来。

“国进民退”的现象现在不仅仅发生在航空领域,铁路,化工,石油煤炭等很多重要的经济领域都出现了这种迹象,尤其是一些开放时间较晚、开放程度较窄的领域。在这些领域,民营企业现在的状况最多只能算是星星之火。保护这些星星之火,让他们逐渐发展壮大,为中国的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奠定一个好的基础,意义重大。

来源: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国进民退"潮流开始涌动 民营航空集体遭遇严寒
六位飞行员赔款近千万脱离国航 下家是民营航空
民营航空遇宏观调控组合拳 未来发展速度将放缓
发改委:中国不应成为世界钢铁制造基地 民营航空渐次走出低迷
民营航空大门关闭 三年内停止申办新航空公司
中国民营航空渐次走出低迷 谋求国际航线
首架新舟60飞机交付民营航空 近日举行首航仪式
国内首家民营航空或停航 正在等待最终的停航令
图片新闻:
中国民营航空公司"紧急迫降" 正面临罕见生存考验
福建湖南等六省发生森林火灾 2人死亡1干部殉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