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18亿亩耕地红线 违法占地严格问责 《土地管理法》修改 实录 -社科院:失业者增加 今年百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择校费=商业贿赂? -北川新县城选址方案公示拟投资193亿 抗震救灾志编纂委员会成立 -新疆库车客货车相撞造成22人死亡 陕西11名小学生煤气中毒身亡 -网传李素丽被抓公交集团否认 京拟延长处级以上女干部工作年限 -黄静起诉华硕 索赔500万 国家赔偿法实施近万起案件当事人获赔 -山西富豪购房团是炒作 房价可再降两年 央行降息 多地楼市反弹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调研:A股公司高管薪水涨4成 基金高管密集变更 -人民币连贬四日 市场猜测政府汇率政策正转向 外汇局防热钱出逃 -公务员两年考核不称职将被辞退 考核 奖励 培训三项新规(全文)
首页>>企业动态
国内首家民营航空或停航 正在等待最终的停航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们已收到民航华北管理局的明传电报,要求奥凯航空做好12月15日停航的准备,”昨天下午,奥凯航空新闻发言人韩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并要求我们在正式文件下发后,提前15天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做好善后事宜。”

这或许意味着,作为3年半前第一家开飞的民营航空公司,奥凯现在很可能成为第一家停航的民营航空公司。

正在等待最终的停航令

此前,业内一直疯传奥凯航空拖欠机场费用,飞机将被停航,然而实际情况更为糟糕。韩晶向本报记者证实,已经收到民航华北局的明传电报,“现在全公司都在等待最终的停航令。”

韩晶解释说,民航华北局的明传电报表示,正计划对奥凯航空进行停航的处罚,拟停航的时间是12月15日,“正式的停航令下发后,要求我们提前15天做好善后事宜。”

不过,截至昨天下午6时,奥凯航空还未收到正式的“停航令”,“如果是15日停航,我们1日就该向社会公布了,”韩晶说,“现在公司也不知道该如何做。”

缘起股东不愿承担安全责任

据介绍,这起事件的导火索是奥凯航空的控股股东均瑶集团不愿承担安全责任。今年9月,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成为奥凯航空的第一安全责任人,之前这个职位一直是由奥凯航空公司总裁刘捷音担任。前段时间,均瑶集团向民航华北局写了一份申请报告,提出作为第一安全责任人,目前无法保证安全责任。奥凯航空公司总裁刘捷音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确认了此事。

据了解,均瑶集团目前是奥凯航空的间接控股股东,其持有奥凯交能投资公司71.43%的股权,而奥凯交能投资公司持有奥凯航空63%的股权。

“停航”类似于企业破产

是什么促成了均瑶集团对奥凯航空下手?记者昨天试图联系均瑶集团的公关部门负责人,但一直未果。

知情人士介绍说,两年前,均瑶集团刚刚收购奥凯航空时,考虑到奥凯航空有一个稳定的运营团队,没有直接派出管理人员接手。在金融海啸下,民航遭遇全行业危机,国内各家航空公司都在亏损,奥凯航空也不例外,但均瑶集团旗下的吉祥航空实现了盈利,这让均瑶集团再次审视集团旗下的航空运输板块,提出了客运整合的概念。

不过,均瑶集团的这种想法可能遭到了奥凯航空其他股东的反对,导致均瑶集团直接向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提交了申请,估计是想“化整为零”,借机实现对奥凯航空的全面控制。

“航空公司‘停航’类似于企业破产,”韩晶痛心地说,“有关善后事宜是大股东和政府部门需要考虑的问题,我们都在等待。”

记者观察:金融海啸下民营航空岌岌可危

“虽然祸起股东内部争端,实际上深层次的原因还是金融海啸,”分析师认为,“如果国内的民航市场还能像2007年那样坚挺,估计奥凯航空也不会出现今天这种局面。”

除了奥凯航空,其他民营航空公司也都在苦苦挣扎中,国内第一家获准筹建的民营航空公司——鹰联航空日前因流动资金紧张,并拖欠国内机场高达2000多万元,不得不停飞了两架客机。

而盈利能力最好的春秋航空,其今年的利润至少将大幅减少70%以上,“旅游和航空两块业务,仅能维持盈亏平衡。”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磊这样说道。(记者王飞)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首架新舟60飞机交付民营航空 近日举行首航仪式
六位飞行员赔款近千万脱离国航 下家是民营航空
发改委:中国不应成为世界钢铁制造基地 民营航空渐次走出低迷
中国民营航空渐次走出低迷 谋求国际航线
2005 民营航空迈过混乱元年
民营航空大门关闭 三年内停止申办新航空公司
民营航空遇宏观调控组合拳 未来发展速度将放缓
图片新闻: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