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七国集团欢迎中国拉动经济巨额财政拨款 -信贷扩张预示拐点临近 效果或打折 银行纷纷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中铝195亿美元注资力拓 中行称没有参与竞购美国友邦保险公司 -官员提议发房屋券 鼓励农民工进城买房 广东推国民旅游休闲计划 -轻工业振兴规划有望本月推出 石化业不涉及项目金额 受益股一览 -乌苏里江制药产双黄连注射液被紧急叫停 召回 药监局曝监管漏洞 -外交部:圆明园流失文物理应归还中国 我律师团或对拍卖文物起诉 -能源局力挺煤企涨价 电煤谈判僵局松动 五大集团拟购澳洲进口煤 -太空垃圾至少3000吨 危害严重成航天器天敌 -习近平痛批外国人对中国指手画脚 姜瑜:与达赖问题绝不让步/实录
首页>>图片新闻
中国民营航空公司"紧急迫降" 正面临罕见生存考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民航业惨淡还是赢利?

揭开奥凯航空股权之争的盖子,我们看到的是民营航空公司捉襟见肘,举步维艰的现状,无独有偶,与奥凯同为民营企业的鹰联航空在去年年底因为欠费先后被多家机场制裁,东星航空甚至已经开始与国航的母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洽谈出售股份,然而,就在民航业一片惨淡的2008年,却有两家民营航空公司宣布了赢利的消息,它们赚钱的秘密又在哪里呢?

在春秋航空公司,董事长王正华热情地带领记者参观他们租的办公楼,记者发现,因为是以前的老宾馆,楼道里面很黑。

春秋航空公司董事长王正华:“灯光不舍得开,还是有灯的,有灯就尽量少开一点。”

记者发现一个小房间里挤满了人在开会,王正华告诉记者这个是副总裁办公室。

记者:“两个总裁共用一个办公室?”

王正华:“还有,三个人。”

记者:“三个总裁是吧。”

王正华:“这个是英语教员专门做负责培训的,三个总裁挤在一起。”

为了缓解办公室紧张的局面,每一个空间都充分利用上了,一个曾经没有窗户的储藏室被改为主管服务的总裁办公室,记者来到公司的运控中心,发现一个房间里就放下了掌控十几架飞机每天在全国飞行的各个工种和部门。

王正华:“前面第一排是放行的、气象,后面是飞行调度,这个还有商务。”

记者发现,春秋航空的航班为了降低成本,想尽了各种办法,春秋航空仅免费提供一小瓶水,并不提供免费的航空配餐,空乘人员还会像火车上的服务员一样推销各种小吃和公司的纪念品。

乘务员:“因为我们票里面扣除了这些费用。”

记者还发现,春秋航空的飞机上没有头等舱,全是经济舱,而且春秋航空的空乘人员自己打扫卫生,而不是请专业的保洁公司。

乘务员:“自己能干的就干掉。”

在地面上,也是想方设法,处处省钱,他们的飞机从降落到再次起飞,中间只停半个小时,比其他航空公司少一半时间。

王正华:“飞机只有在天上冒汗,它才有价值,所以我们是希望飞机飞的时间长一点。”

夏天每次乘客下了飞机,哪怕机舱里达到50度,机长也会关掉给空调供电的发动机,这样省油仍然不够,飞行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会不断地增加飞行高度,春秋航空每年省下来的油钱就有3000多万元,几乎等于过去一年的赢利,王正华告诉记者,2008年虽然赢利了,但是这些钱都是从牙缝里面一分一厘省出来的。

同样宣布赢利的吉祥航空公司走的正好是和春秋航空相反的道路,吉祥航空对准商务等高端客户,他们卖的票经常要比别的公司价格更高。

王均金:“在市场定位上,瞄准不是旅行团上的越多越好,低价票上得越多越好,有些还是,我说低价票让人家先卖,卖完了我们再卖,也是一个模式啊。”

王均金告诉记者,吉祥航空坚持走差异化的道路,不和其他航空公司正面竞争才能生存,吉祥航空为了达到比别人更舒适的乘坐服务,坚持租赁和购买的每一架飞机都是全新的,而且进一步对机舱进行改造。

吉祥航空公司市场处经理孙培兰:“因为我们的后面是多拆了几排的位子,每一排的间距会大,另外就是还有一个特色就是我们每一个经济舱的位子,都是配了一个可调整的头枕,像其他航空公司只有头等舱才有。”

吉祥航空的财务部总经理李兵告诉记者,他们在提高票价的同时也在努力降低成本,他向记者介绍了他们最新的细化到两万字的成本控制管理方案。

吉祥航空公司财务结算部总经理李兵:“比如说我们在飞机靠廊桥的时候,我们既不用飞机的辅助动力系统,节约燃油,也尽量减少这个地面电池的使用,而是使用我们机场廊桥提供的电源,最大程度地节约燃油消耗。”

在飞行员的培训上吉祥航空只能租用东航的模拟飞行设备,费用不菲,王均金告诉记者,吉祥航空2008年的财务报表已经出来了,经过2008年,账面上还是实现了赢利。

王均金:“一千一百五十万。”

记者:“这个钱从哪儿出来的?”

王均金:“哎呀,也是很可怜了,一个新办企业政府有一些补贴,就是返还补贴,第二点也是民航这个08年下半年的基金返还这一部分。”

来源: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进民退"潮流开始涌动 民营航空集体遭遇严寒
六位飞行员赔款近千万脱离国航 下家是民营航空
民营航空遇宏观调控组合拳 未来发展速度将放缓
发改委:中国不应成为世界钢铁制造基地 民营航空渐次走出低迷
民营航空大门关闭 三年内停止申办新航空公司
中国民营航空渐次走出低迷 谋求国际航线
首架新舟60飞机交付民营航空 近日举行首航仪式
国内首家民营航空或停航 正在等待最终的停航令
图片新闻:
中国民营航空公司"紧急迫降" 正面临罕见生存考验
福建湖南等六省发生森林火灾 2人死亡1干部殉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