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长三角楼市上火 居民富裕感"结冰" 京房产业薪酬增长低于平均  -河南69名被困矿工预计今日获救 李毅中安排清理矿井下炸药 -大盘突破4500点 中国股市上演狂欢 7月份IPO融资达214亿元 -南京苏州成品油批发价上涨 国内成品油市场多元格局进一步形成 -央行上海总部首发区域金融稳定报告 银行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增加 -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9月现雏形 送审稿明年出炉 国务院下发意见 -江西、福建持续晴热高温 旱情不断加重 长江上游一号洪峰形成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中国民营航空渐次走出低迷 谋求国际航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转变经营战略扩展机队规模谋求国际航线

民营航空近来利好消息不断:7月18日,中航第一集团国际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与奥凯航空有限公司签署10架国产支线飞机“新舟60”融资租赁合同,国内首家起飞的民营航空公司奥凯的机队规模得以成倍扩大;同样在近日,经民航总局批准,首航一年多的武汉东星航空公司正式获得开通国际航线资质,即将开通港澳航线,从而成为国内首家开通国际航线的民营航空公司;而鹰联航空也在日前成为首家进入新疆航空市场的民营航空公司。种种迹象表明,经历着创业初期阵痛的民营航空业,正在努力寻找适合自身特点的经营模式,并且逐渐看到了一些曙光。

从2005年3月11日奥凯航空从天津起飞,中国民营航空已经走过了将近两年半的风雨历程。目前,已经有东星、吉祥、鹰联、春秋、奥凯、华夏等多家航空公司开通了航线,而昆明、东北、西部、大众等民营航空公司也处在筹备之中。那么,它们到底飞得怎么样?它们又靠什么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获得一席之地?

利好消息带来的实质变化

曾几何时,新生的民营航空被种种负面消息所困扰。曾经有人预言,首飞的奥凯将很难摆脱被兼并的命运;而东星航空的赢利宣言也曾经被某些舆论质疑;而鹰联更是遭遇了投资人纠纷诉讼,甚至公司账号一度被法院执行了冻结。然而,经过了一系列的调整甚至是挣扎,进入今年以来,民营航空已经明显展现出不同以往的发展态势。

一度被认为发展缓慢的奥凯正在扩充着自己的机队。奥凯航空董事长刘捷音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透露,奥凯航空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引进10架“新舟60”飞机。他解释说,融资租赁是指通过租赁的方式运营飞机,在规定的年数后飞机将归航空公司所有。值得关注的是,其实早在去年年底,奥凯航空就曾与中国一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就使用国产“新舟60”飞机开发中国的支线航空市场达成意向,当时,奥凯意向订购西飞30架“新舟60”飞机。

而东星航空公司正式获得开通国际航线资质则更加引人注目。东星航空成为第一家获准可以进入国际航线市场的航空公司,得益于武汉是中国民航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之一。按照民航局59号令,新航空公司需飞满3年,才能申请飞国际航线,而事实上,东星航空开航才一年多。来自东星的内部消息透露,目前该公司的东南亚国际航线也在筹划之中,在解决飞机运力后,还有可能开通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国际航线,打通以武汉为枢纽的空中国际化走廊。随着飞机引进计划的实施,东星航空今年将新进3架全新空客A320飞机,到2010年东星航空机队规模将达到20架。

八仙过海的经营模式

在已经运营的民营航空公司中,各家都在寻找适合只属于自己的盈利模式。

东星航空无疑是民营航空公司里最高调和出位的“明星”。早在成立之初,东星航空就与空中客车公司签署意向书,意向购买10架空中客车A320飞机,并与通用电气金融航空服务公司签署协议,租赁另外10架空中客车A320飞机。东星航空运营一年以来,通航城市有深圳、广州、海口、桂林等10多个城市,已经进驻除了北京之外国内运输量排名前十的机场。东星的发展道路堪称神速:2000年,东星公司加入国际航空协会,成为一类机票代理,销售世界各大航空公司机票;2002年,东星集团收购汉口国旅,变名为东星国旅后,在全国大规模收购具有出境权的旅行社。目前东星已在全国建立100多个旅游门市;2004年,东星买断世界文化遗产———湖北钟祥明显陵景区40年经营权。兰世立告诉记者:“这些旅游门市全部有联网的机票销售系统,并配有大量旅游车辆,可接送旅游团队。旅游和航空联合,是其他旅行社和航空公司无法比拟的优势。我们预计一架飞机每年的营运收入可以达到1亿元人民币。”

在目前运营的民营航空公司中,号称已经盈利的只有春秋和东星两家。事实上,东星和春秋是民营航空公司里同一种类型的代表:它们都是靠经营旅行社起家的。所以,这两家办起航空公司来起码可以暂时解决客源问题,毕竟,自家的旅行社会带来大量而稳定的乘客。春秋总裁王正华就对记者说过:“我不担心上座率,我们国家还有那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特别是出去旅游的农民。”然而,兰世立又显然不愿意把东星和春秋放在一起比较,他告诉记者:“现有的几家民营航空公司中,只有春秋航空以旅行社为依托,它们的销售主要依靠旅行社,它们的定位也是以旅游为主的航空公司。而我们是典型以商务为主,而不是做旅游。我觉得东星航空已经从自己原来拥有的这种行业优势转化到了航空公司自身的这种行业拓展能力。我也希望在将来的业务发展中,航空公司自营拓展的这部分市场能够占70%以上。而旅游只作为航空业务的一个拾遗补阙的手段。”

作为国内首家开航的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则在今年进行了公司战略的重大调整。今年3月,国际快递巨头美国联邦快递(FEDEX)公司正式宣布与奥凯航空合作,奥凯将为联邦快递提供国内航空运输服务。刘捷音表示:“与联邦快递的合作标志着奥凯的发展战略将更多地倾向于航空货运业务。”但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强调,奥凯也并没有退出客运的经营,而只是战略重点的变化。

而号称是国内第一家专门从事支线客货运输的中外合资航空公司———华夏航空有限公司,总部设在贵州,并在重庆设立了基地。7月9日,华夏航空已开通南昌至赣州、南昌至重庆航班,其中南昌至赣州机票为220元(含税),仅比乘汽车价格贵120元。目前该公司已开通31条航线,通航22个城市,初步搭建起了覆盖西南地区的支线航空网络,并计划在三年时间内,在全国建立六个基地,形成覆盖西南、东北、华中和华东地区的支线航空网络。

经过最初的试探和摸索,中国的民营航空企业已经走出最初的迷茫和趋同,按照各自制订的发展战略继续摸索。在盈利的巨大压力下,这些公司开始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和创新模式。两年半中,虽然一些企业经历了各种危机,但它们却顽强地坚持着。( 王涛)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2005 民营航空迈过混乱元年
中国首家民营航空3月启航 业界认为没有独特优势
民营航空有望春节“起飞” 预计将低票价入市
中美航空市场开放 专家:要警惕“单方面开放”
航权开放促航空业激烈竞争 东航购买10架A320
中航油停止给鹰联航空飞机加油 200名旅客滞留
国产支线飞机营销破冰 “新舟60”飞机落户民营奥凯航空
中美签署新航空协议 为美带来130亿美元相关收入
中美签署扩大航空协议 为美带来130亿美元收入
中美签署扩大航空协议 中部六省天空向美开放
美国将拨款169万美元支持美中航空合作项目
中国—东盟航空服务业扩大开放 民营企业获良机
中国与东盟航空服务业扩大开放
中国航空业进快速发展期 休闲游客比例大幅上升
图片新闻:
中国31省市已建立农村低保制度 30亿农村低保补助金近日下发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