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研究报告:中国能源需求拐点2035年出现 今年海外购矿6成为澳矿 -韩媒称朝鲜批准中国开发南浦港 马尔代夫计划另购国土举国搬迁 -十电企致环境损失870亿 华能大唐居前 中石化壳牌回应隐瞒排污 -前三季央企利润下降明显 产能过剩拖后腿 抑产能过剩受影响个股 -胡润发布房地产富豪榜:许荣茂家族最有钱 楼市调控新政时限逼近 -呼市警方击毙1名越狱犯抓获3人 文强供认强奸少女玩弄女明星 -全球反倾销已开始围攻中国 美对华铜版纸及紧固件发起双反调查 -全球铁矿石明年产能过剩约逾3亿吨 国内钢材库存量或逾8千万吨 -国内油价临时间窗口或大幅上调 中国将首次收购美境内石油资产 -工行121亿H股解禁 中建60亿解禁 基金成创业板打新主力 解读
首页>>发展观察
房价上涨仍是典型政策市 楼市仍有走高的危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业界对此并不觉得意外。中国指数研究院指数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张化学就认为:“我并不觉得这有什么可怕的,因为前几个月成交量确实比较高,透支了一部分未来的购房需求,现在出现的是一个正常的变化。”

  张化学所说的“前几个月成交量确实比较高”,是指在宽松信贷和交易环节政策优惠等因素作用下,今年3月以来的房价上涨,成交量推高,而开发商也频频以“天价”储备土地的炫目景象。

  然而,宏观经济尚未全面回暖,不断攀升的房价终于不堪持续。“今年前8个月涨幅远超2007年全年涨幅,房价短期暴涨,大部分需求已无力进入商品房市场。” 北京美联物业市场部总监张大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而2007年是公认涨幅最为猛烈的一年。高价打压之下,北京、广州、深圳等地从5、6月份就开始出现成交量回落的势头,并于7、8、9月连续下调。

  北京市民杨易恰好在这个不断下行的市场中琢磨换房,并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见证了同一个小区同样品质的房子从260万,一直降价到248万,并于9月底降到220万新低的过程。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楼盘所有市场都有这么大幅度的降价。“房价依然奇高。”就连北京美联物业市场部总监张大伟也这么认为,“10月的楼市必然开始成交量及成交价格的下滑。”

  “长期来说,买房投资收益还不如定期存款”

  不同于去年资金链紧张时的诚惶诚恐,得益于中央宏观调控中“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如今手握大把资金的开发商,明显不再有降价销售的压力。

  10月9日,克而瑞(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共同发布《2009年三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其中有16家房企销售超过百亿,多数企业2009年前三季度的销售金额已然超过2008年全年的90%以上,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和华润置地有限公司更是超过2008年全年销售额的193%。

  基于对市场的良好预期,开发商加大了推盘力度。北京10月份预计将有近50个项目陆续进入市场,除了入市的新盘项目数量创下近期新高外,已确定开盘并公布价格的项目整体开盘均价高达约17000元/平方米,远高于9月份已开盘项目的16166元/平方米的整体均价。

  然而,开盘项目价格偏高,导致产品性价比降低,这在9月份的时候已经显露。据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9月开盘的48个项目整体销售率仅为35.5%,环比8月的整体销售率下降了约15个百分点。

  这部分被挤出商品房市场的购买需求,一部分选择了观望,一部分转移到二手房市场。据美联物业市场部调查显示:在三季度购买二手房人群中,购房主要用来投资保值或自住兼投资的达到了65%,比二季度上涨了一倍以上。

  不过,北京美联物业市场部总监张大伟认为,从楼市现在的租售比来看,二手房、商品房出租分别大概需要41年、50年才能回本,年收益仅2.5%~2%,而现在的定期年利率为2.25%,“长期来说买房投资收益还不如定期存款”。张大伟的判断在国庆长假期间只看不买的扫楼团中得到了印证,这些声明更看重保值升值功能的看房团并没有多少人真正签约成交,“利润空间已经太小了”。

  而“全景证券分析师”的监测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的前一周,地产类个股成为资金出逃急先锋,房地产开发经营板块净流出27.14亿元。“由于目前正处于地产行业的僵持期,从机构和基金的出逃也可以看出,其对于现市预期较低。” 丰润世纪地产分析师戴晓光认为。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全国房价涨幅正式出现拐点 环比增幅将逐月收窄
50%以内公积金结余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 意见全文 有助平抑房价
经济学家分析:公积金建保障房有助于平抑房价
网帖称高房价逼80后"啃老" 沦为最无志气一代
9月中国房价涨2.8% 严厉打压政策年内恐难出台
广州楼市进万元时代 供求失衡明年房价或下跌
银监会称房市又现骗贷 收紧是大势所趋 楼市已滞销 房价或拉锯
9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2.8% 涨幅扩大
图片新闻: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