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研究报告:中国能源需求拐点2035年出现 今年海外购矿6成为澳矿 -韩媒称朝鲜批准中国开发南浦港 马尔代夫计划另购国土举国搬迁 -十电企致环境损失870亿 华能大唐居前 中石化壳牌回应隐瞒排污 -前三季央企利润下降明显 产能过剩拖后腿 抑产能过剩受影响个股 -胡润发布房地产富豪榜:许荣茂家族最有钱 楼市调控新政时限逼近 -呼市警方击毙1名越狱犯抓获3人 文强供认强奸少女玩弄女明星 -全球反倾销已开始围攻中国 美对华铜版纸及紧固件发起双反调查 -全球铁矿石明年产能过剩约逾3亿吨 国内钢材库存量或逾8千万吨 -国内油价临时间窗口或大幅上调 中国将首次收购美境内石油资产 -工行121亿H股解禁 中建60亿解禁 基金成创业板打新主力 解读
首页>>发展观察
房价上涨仍是典型政策市 楼市仍有走高的危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10月15日消息,十一期间,京深穗沪等一线城市的房市集体“遇冷”。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在宏观调控的惯性预期下,市场对政策变化极为敏感,而业界认为,今年的房价上涨就是典型的政策市。

   北京房价终于下降了  

“一个月就降了40万!”回想起看房经历,北京市民杨易暗自庆幸没有轻易出手。

杨易8月份就开始在西二旗看房了,当时心仪的一套三居室需要260万。随后他却发现,这个房子的价格在9月底的时候竟然降到了220万元:“同一个小区,同样的户型,同样的面积,而且楼层更好,离地铁也更近!”10月7日,面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时,杨易还觉得有点不可思议。

北京房价下降并不是杨易一个人的发现。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9月的北京商品住宅市场出现了成交均价半年内的首次下跌,而新开盘价格上涨幅度也开始回落,成交量出现了连续第三个月的下滑。而深圳、广州、上海等地的楼市交易量同期都在下滑。

人们发现,今年以来上演了过山车一般炫目的上涨行情后,全国楼市交易终于趋于平稳,就连传统的销售旺季9月,也没能重现昔日的辉煌。

  金九银十不再

  传统的“金九”没有如期出现,而国庆黄金周的惨淡交易也让人们不敢对“银十”抱有希望。

  所谓的“金九银十”是指,在秋高气爽的9月份和10月份,人们的消费心理比较松动,投资心情也有所冲动,家庭消费明显增加,而房地产市场的开发商此时也会集中推盘,从而形成楼市交易高峰。今年的国庆节和中秋节重叠,形成一个为期8天的小长假,业内普遍认为这个“黄金周”的交易情况将是10月份楼市的风向标。

  美联物业北京公司市场部总监张大伟,从9月下旬就张罗着接待国庆扫楼团了。就在想要换房的北京市民杨易在西二旗看房的8月,香港上市公司美联物业就续接到山西、河北、港澳台等地旅游团预约协助看房。而中原地产、链家地产等房屋中介也在同期忙于外地来京看房预约以及内地赴港扫楼。“很多置业顾问选择了轮换到节后休息。”张大伟如此向《中国新闻周刊》描述业界对于国庆黄金周的重视。

  这些有备而来的看房团并没有给张大伟和他的同事带来太多惊喜,尽管他以市场总监的身份亲自参与接待,但是成交量却不尽如意:“也就是十几套的样子吧!”10月9日,还在忙于做市场分析的张大伟显得有些不甘心。

  在商品房价格连续几个月攀升的背景下,张大伟接待的这些旅游置业的看房团更加青睐二手房。而北京美联物业市场部数据统计也显示,在9月的置业市场需求调查中,有超过六成的人首选二手房。“在目前的市场住宅成交比例中二手房已经占据65%以上,而且这一差距还在进一步拉大。”张大伟说。

  然而,整个国庆8天假期,北京二手房总成交量也只有304套,其中住宅为294套,“今年的国庆黄金周北京楼市不仅没有出现往年的火热情况,甚至基本进入休眠期,市场成交锐减。”张大伟统计后发现:“成交均价更是比9月均价下滑了500元每平米。”

  此间,在深圳、上海、昆山、苏州、成都等城市都按“惯例”举办了房展会,但交易量均为近年来新低。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全国房价涨幅正式出现拐点 环比增幅将逐月收窄
50%以内公积金结余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 意见全文 有助平抑房价
经济学家分析:公积金建保障房有助于平抑房价
网帖称高房价逼80后"啃老" 沦为最无志气一代
9月中国房价涨2.8% 严厉打压政策年内恐难出台
广州楼市进万元时代 供求失衡明年房价或下跌
银监会称房市又现骗贷 收紧是大势所趋 楼市已滞销 房价或拉锯
9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2.8% 涨幅扩大
图片新闻: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