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发展观察
大公报:边界谈判积极主动令中国得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8月13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刊文指出,中国在边界问题上的态度向来积极、主动,很自然在世界评价中印关系时令中国得分。应否在中印问题上迎合中国的态度达到双赢局面,还是继续在自我评估的中印美三国利益关系上绕圈子,将影响到印度在世界上的发展前景和与各国关系。

原文摘录如下:

最近,中印边界谈判在新德里举行第十三次特别会晤,中印关系又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的焦点。香港有报纸甚至称,中印讨论边界问题说不定又会引发冲突,虽然有点耸人听闻,但也说明了两国边界问题未完全解决,隐藏着多种影响国际利益关系的矛盾和危机。实际上,虽然中印存在的边界问题严峻,但此前胡锦涛主席在出席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的“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时,与印度总理辛格会面并表示了中国希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印度就边界问题展开对话。这说明中国在边界问题上的态度向来积极、主动,很自然在世界评价中印关系时令中国得分。

边界谈判难有突破

印度媒体最近一连串宣传报道之中,特别突出的一个现象,是就中印边界问题高调指责中国加强军事行动,把隐藏的针对印度的目的性明确化,意在威胁印度就边界问题向中国屈服。在印度媒体这一轮舆论进攻之后,中印便展开了边界问题谈判,世界舆论普遍认为,印度其实是藉舆论为这一轮中印边界谈判投下筹码,以便在谈判中获得主动权和争取最大利益。印度对藏南地区大片土地的诉求,实际上包含着两方面政治目的:第一,为纠缠数十年而未能获得这大片土地感到面子受损,尤其是希望在南亚地区当大阿哥的心态受到严重挑战,如果能够一举拿下这片土地,除了可以表明印度的南亚大国地位之外,也可以藉此号令南亚诸国,成为地区霸主。第二,印度至今依然认为中美关系微妙,在中美合作过程中,认为美国只对在中国的利益有兴趣。不久前希拉里到访亚洲,表示美国将重返亚洲,这个新消息传出之后,印度更认为必须抢占时机,于是主动配合美国又掀起新一波蠢动,指责中国的军事行动就是最好的例子。

不过,印度也聪明地看到,即使与中国进行边界谈判,也必须咬紧经济领域合作关系不放,毕竟中印除了地理位置最具优势之外,还有各占亚洲重要经济命脉的特点。如果两国走得近一点,整个亚洲的格局便无可避免要受到影响,印度也可藉中国而发挥更大的影响力。这样的矛盾心态表现在行动上,便变成不断上演变幻无常的或紧张指责,或和平走近的各种不同表现。

最近欧美有消息指,中国有意在边境争拗上拿出最大诚意,与印度达致最终和解局面。这样的消息被认为是对印度的一种考验,应否在中印问题上迎合中国的态度达到双赢局面,还是继续在自我评估的中印美三国利益关系上绕圈子,将影响到印度在世界上的发展前景和与各国关系。但是,从中印边界谈判消息看来,要印度真正拿出诚意恐怕还难。

不过,有欧美经济学家又把关注点调整到中印双方的经济融合程度上并作出分析,用一些具体数据说明,中印双方的经济融合步伐有加快迹象:近十年来两国的双边贸易额比原来增加了两倍,年增长达到50%;从2007年开始,中国已经成为印度最大贸易伙伴,印度也成为中国十大贸易伙伴之一,而且论增长幅度,印度还处于其它九大贸易伙伴最快的位置。可见中印双方对于贸易关系都持重视和合作的态度。估计到明年两国贸易额将达到759亿美元,2015年可以达到2,250亿美元,即与中美三年前的贸易额等同。

印度需要拿出真心

舆论认为,印度不会在边界谈判上有积极的态度和动作,拖着边界谈判作为一种筹码,再在经贸关系上谋取利益,恐怕就是目前辛格政府的中印策略目标和做法。采取这样的做法对印度显得最有利、收益最大,即既可以与中国就经贸方面套取利益,又可以随时因应美国要求调整关系倾斜到美国一方。然而,印度的算盘未必最符合自身利益。

相信印度不会不知道,走中印对话及建立真诚合作关系有利于两国的发展。但正如俗话所说,一只手掌永远拍不出掌声,如果印度继续以猜疑式的方法对待中印关系,中印具发展前景的合作便难以建立基础。因此,印度必须明白一个道理,目前已经有了经贸合作良好势头垫底,需要的只不过拿出真心实意而已。

论与亚洲乃至大洋洲的关系,中国远走在印度前头,以边界谈判作为一个契机,其实可以令印度获得不少好处:两国边界如果得到和平合理解决,将提升两国的合作关系。当这两个世界人口的大国走到一起的时候,对世界影响力将不是印度一直以为的靠近美国就可以压倒中国的想象那么简单,效果肯定大出印度意料之外。(欧阳观)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外媒称中国四大军区联合军演假想敌是美国和印度
印媒炒作中国网友"分裂印度说" 妄称中国政府授意
谷歌在争议领土标识上向印度服软惹怒中国网民
印度"四招"控制中国藏南地区 大批移民军事占领
印度边境增兵施压中印谈判 屯兵十万秀肌肉
印度首艘国产核潜艇下水 成世界第六个核潜艇国
美国拟赠印度"小鹰"号航母 称中国最怕海上封锁
印度欲借核潜艇称雄印度洋 拿中国作幌子扩规模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