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发展观察
印度欲借核潜艇称雄印度洋 拿中国作幌子扩规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俄罗斯的“鲨鱼-I”级核潜艇

印度通过租借苏联“查理-I”级核潜艇掌握了大量造核潜艇的技术。图为该潜艇与印度水面战舰举行反潜演练

首艘国产核潜艇本月下水,拿中国作幌子扩大潜艇规模

印度心怀30多年的核潜艇梦想终于将要实现。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国产的首艘核潜艇即将在本月末下水,展开海试,印度将因此成为少数几个掌握核潜艇制造技术的国家。拥有核潜艇后,印度不仅实现了核威慑力量的“三位一体”,更将推动印度海上力量从印度洋上崛起。

开启海基核武器大门

《印度快报》披露,印度打算低调举行核潜艇的下水仪式,国防部长可能不会到场。因为7月26日是印度军方所谓的1999年印控克什米尔卡尔吉尔冲突胜利日,印度政府不希望因此向巴基斯坦释放出任何刺激的信息。

据悉,这艘核潜艇的造价高达29亿美元,设计参考了俄罗斯的“鲨鱼-I”级核潜艇,动力由一个压水反应堆提供,该反应堆由英迪拉·甘地原子研究中心研制。目前,该艇已经被命名为“查库拉”号(印地语意为“战神”),上世纪80年代印度从苏联租借的一艘“查理-I”级核潜艇曾经也被赋予此名。“查库拉”号将在孟加拉湾的维萨卡帕特南海军基地完成海试,预计将在明年年底才能进入海军现役。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际关系问题教授拉贾·莫汉指出:“建造核潜艇对印度海军将是历史性的跨越。这艘国产的核潜艇将为印度在大洋上部署核武器打开大门。”

长期以来,印度一直渴望获得自己的海基核威慑能力。印度海军在2007年出炉的“新海洋军事战略”中强调:“在二次核打击的所有兵器中,最可靠的是装有核导弹的战略核潜艇。”目前,印度已经拥有空基和陆基核武器的投射手段,核潜艇的到来将为印度构筑“三位一体”的核威慑力量。此外,核潜艇相较于常规潜艇具有下潜深度大、巡航时间长的优势,更有利于印度海军参与争夺印度洋海上运输线的控制权。

发展潜艇拿中国作幌子

印度媒体在为国产核潜艇即将下水欢呼雀跃时,依然不忘拿中国作为幌子。《印度快报》声称,印度的海军力量远远落后于中国。新德里国家海事基金会主任乌代·巴斯卡尔声称,中国海军拥有8艘核潜艇,其中一些具备发射弹道导弹的能力。中国海军作战舰艇数量是印度海军的3倍,海军人数更是印度海军的5倍,因此印度必须奋起直追。

除了国产核潜艇准备下水外,印军还在发展其他潜艇。从法国引进的6艘“鲉鱼”级常规潜艇已在孟买开始建造,印度还将从俄罗斯租借两艘“鲨鱼-II”级核潜艇,用以训练潜艇人员。按印度海军的规划,至2020年其将拥有4到5艘“先进技术”核潜艇、1艘“鲨鱼-II”级核潜艇、3艘“基洛”级常规潜艇、9艘“阿穆尔-1650”级常规潜艇和12艘“鲉鱼”级常规潜艇,这样的水下实力足以称雄印度洋。

为了满足潜艇作战部署需要,印度海军正在卡达姆巴海军基地内建设潜艇设施,并对东部军港维萨卡帕特南的潜艇基地进行改造扩建。印度还准备在东部海岸再建一个潜艇基地用于“鲨鱼-II”潜艇的部署,建成后将成为印度海军前进马六甲海域,甚至进入东南亚和南中国海的前进基地。印度目标在于实现核力量“三位一体”的同时,制衡中国海军影响力增长,并扩大其在东南亚,甚至远东地区的战略影响。 (章卓)

新闻延伸 / DEPTH

俄罗斯帮印度圆“核潜艇梦”

尽管印度早在1978年开始为名为“先进技术艇”的核潜艇立项,但囿于自己的技术实力,印度不得不持续向苏联和后来的俄罗斯寻求技术援助。1987年末,经过数年艰苦谈判,苏联同意出租1艘670型“查理-I”级(C-I级)巡航导弹核潜艇给印度,印度将其命名为“查库拉”号。在3年租期内,印度海军高强度使用该艇,训练培养出了本国第一批核潜艇官兵。同时,印度的工程人员对该艇进行了全面彻底的研究,并绘出了图纸。除反应堆外,他们对重点部位都进行了拆卸、照相。由此,印度专家掌握了大量核潜艇构造原理、设计方法等。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印度核潜艇研发又遭遇反应堆小型化难题,再次求助俄罗斯。俄罗斯正经历着苏联解体后的最困难时期,在丰厚利润回报吸引下,俄当局决定出手相助。

经过30多年的努力,印度首艘核潜艇即将下水海试。不过,该核潜艇反应堆技术能否通过战时恶劣环境的考验,还有待观察。此前印军曾进行了2次潜射导弹的试射,但由于试验次数太少,导弹性能是否能与核潜艇相匹配,也难以下定论。(章卓)

来源: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文章:
印度在中印边境陈兵10万 数量已超过解放军(图)
印专家“惊人”预测:中国2012年将要攻打印度
2025年印度人口世界第一 全球人口将达到91亿
印度炮兵师增兵边境 战时可破坏解放军补给线路
美学者挑拨中国与邻国关系 称中国图谋印度领土
亚行贷款加剧中印领土争议 印媒庆“外交胜利”
印度媒对中印总理热线“失语” 偏爱中国负面消息
外媒:印度为何如此嫉妒中国? 4种原因作祟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