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发展观察
日本防卫白皮书流露对中国正常军事活动焦虑情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本海上自卫队“高波级”导弹驱逐舰

日本政府内阁会议7月17日批准了防卫大臣浜田靖一提交的2009年版《防卫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今年的白皮书与去年相比,最大的变化是新增了关于太空开发和海洋政策的内容,并将其作为确保日本国家安全的重要措施。

白皮书全面阐述了日本对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的判断、基本防卫政策与防卫力量建设、各种防卫对策及防卫省改革情况。在“确保日本安全的措施”一节中,白皮书称日本将“在安全领域推动新的太空开发和利用”,重点关注“具备情报收集、警戒监视和情报通信能力的卫星及其发射系统,以及相关人才队伍和技术基础”等。当前,日本政府内阁已设立“宇宙开发战略本部”,防卫省设立了“宇宙开发推进委员会”。

关于海洋政策,白皮书指出,日本于2007年制定了以海洋立国为宗旨的《海洋基本法》,于去年通过了《海洋基本计划》,并在政府内阁设立“综合海洋政策本部”。白皮书还列举了防卫省采取的一系列促进海洋立国政策的措施。海洋政策已被纳入日本国家安全政策中,以首相为首的综合海洋政策机构从国家层面统筹海洋安全事务,防卫省参与其中。

作为海洋政策的一环,白皮书对日本海上自卫队在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的行动作了详细介绍,主张日本应积极承担打击海盗的国际责任。日本政府上月制定了《反海盗法》,目前已向索马里海域派出两批海上自卫队驱逐舰和两架P—3C巡逻机。日本自卫队借打击海盗之机进一步走向海外,表明了其在重要海上通道显示军事力量存在的愿望。

白皮书在谈到朝鲜时,称朝鲜是“重大不稳定因素”和“重大威胁”。白皮书认为朝鲜进行核试验等行动是东亚地区的“重大不稳定因素”,对日本的安全构成“重大威胁”,“是断然不能容忍的”。当前,日本已采取了全面禁止对朝出口、限制人员往来、对朝鲜船只进行货物检查等多项新的对朝制裁措施。

值得关注的是,白皮书对中国的军事发展进行了无端的猜测和攻击,认为中国军事现代化“未来发展方向不明”,“可能对地区和日本本国安全带来影响”,并要求中国“进一步提高军事透明度”。白皮书重点分析了中国的海上战略,称中国海、空军控制范围已超越中国近海,正向远洋扩大,认为日本必须关注中国的军舰和海洋调查动向。近年来,日本对中国海上活动非常关注,白皮书再一次表露出日本对中国正常军事活动的焦虑情绪。(江新凤)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日本担忧中国突破"第一岛链" 反映狭隘岛民心态
日本防卫白皮书首提开发宇宙 重点提及中俄海空军
日本《防卫白皮书》称中国海军能力已经超越近海
日本要向钓鱼岛周边派兵 暗示钓鱼岛问题不让步
日本政府确定派兵与那国岛 专家称其意在钓鱼岛
新华侨报:日本借朝鲜核导试验走向事实核大国
日本决定在与那国岛驻军 可部署P3C反潜机(图)
日本网民热议GDP被中国超越 嘲讽不服占多数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