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发展观察
日本防卫白皮书首提开发宇宙 重点提及中俄海空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防卫白皮书首次提及宇宙开发 强调日美战略对话

日本内阁会议17日通过防卫大臣浜田靖一报告的2009年度防卫白皮书。白皮书首次提到出于安全保障目的考虑的宇宙开发利用。

强调日美战略对话

白皮书对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国防安全政策、军事态势等作出解读。涉及美国时,白皮书专门辟出一节,描述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兵力部署。

根据白皮书,美国陆军在夏威夷、韩国部署有两个步兵师,在日本部署有一个团,共计人数约2万。海军方面,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部设在夏威夷,下辖第7舰队、第3舰队共拥有约180艘舰艇。海军陆战队方面,司令部设在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军陆战队在美国本土和日本各部署一支机动部队,其中,部署在日本的第3海军陆战师和第1海军陆战航空团合计兵力约1.5万人。空军方面,太平洋空军在日本、韩国分别部署有3个航空团和1个航空团。

白皮书说,应该加强日美间战略对话,强化日美安保体制,在情报交换、弹道导弹防御等方面加强合作。

朝鲜核试构成威胁

白皮书对朝鲜半岛安全局势非常关注,尤其对朝鲜核试验和导弹试射表示警戒,认为可能对日本构成“重大威胁”。

白皮书说,朝鲜于今年5月25日实施的地下核试验显示,朝鲜“很有可能”在核武项目中取得进展,“不排除朝鲜在短期内实现核武器小型化和弹头化的可能性”。

朝鲜4月5日发射一颗通信卫星。白皮书说,朝鲜可能利用“大浦洞-2”型火箭或其改良型火箭实施了发射,显示朝鲜在弹道导弹远程化方面可能有所进展。

白皮书说,为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日本、美国、韩国必须紧密合作;同时,参与六方会谈的其他国家和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作用也十分重要。

白皮书还重点提及中国、俄罗斯海空军在日本周边的活动,并对有关中国正在推进航母技术研发的说法表示关注。

首提宇宙开发利用

白皮书在论及日本防卫政策及防卫力量时,首次提到宇宙开发利用及海洋战略。

日本国会去年5月通过《宇宙基本法》。日本政府随后成立以首相麻生太郎为最高负责人的宇宙开发战略本部。今年6月,宇宙开发战略本部提出宇宙开发基本计划。根据这一计划,日本将根据安保战略需要,研发具备情报收集、预警监视、通信等功能的卫星。

海洋战略方面,白皮书指出,根据2007年通过的《海洋基本法》,日本内阁设立了综合海洋政策本部。去年3月,日本内阁会议通过海洋基本计划。今年6月,日本国会通过《应对海盗法》,放宽了对自卫队打击海盗时保护对象和武器使用的限制。

白皮书说,诸多资源和食品依赖海上运输的日本“应积极承担国际责任”。

白皮书还暗示,日本应该考虑增加防卫费用。

日本2009财年的防卫预算约为4.7万亿日元(约合499.5亿美元),比上一财年减少0.8%。据新华社专电记者冯武勇 

来源: 京华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绘出全球首幅月球微波图像 助解宇宙起源(图)
世界最大远红外太空望远镜 首次睁眼看宇宙(图)
天文奇景:“宇宙幽灵”潜伏在黑洞周围
吴岳良:揭示基本粒子和宇宙演化之谜的大型强子对撞机启动
欧航局世界最大太空望远镜及宇宙辐射探测器升空
天文学家发现宇宙中有个疯狂“造星工厂”
哈勃维修前最后拍摄到的壮观“宇宙巨眼”
盘点哈勃重大发现:宇宙年龄约130亿岁
"众生之柱"宇宙最不可思议图片之谜破解
哈勃太空望远镜拍到宇宙喷泉 延伸10万光年
天文学家发现宇宙形成初期的巨大太空"斑点"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