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发展观察
日本担忧中国突破"第一岛链" 反映狭隘岛民心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本内阁会议17日批准的新版防卫白皮书大肆炒作“中国海军威胁”。在日本有关中国海军活动频繁的报道中,不少都提到了太平洋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中国海军的动向也往往与突破岛链联系起来。

所谓岛链,是由美国前国务卿杜勒斯在1951年首次明确提出的一个特定概念,第一岛链是包括日本群岛、琉球群岛,中接台湾岛,南至菲律宾群岛,大巽他群岛;第二岛链起点也是日本群岛,经小笠原诸岛、火山列岛等延至哈马黑拉群岛。随着苏联解体,两条岛链不再具有意识形态的意义,但却被一些人看成遏制中国海军向大洋发展的两条战略阵线。

在日本著名杂志《世界的舰船》中,每期都刊登经过日本海域到第二岛链以外活动的中国船只照片。在日本防务论坛的读者留言中,大量日本读者表达了自己的不满。一个叫“国政鸟瞰所”的博客上写道:“不管怎么看中国都是一个大陆国家,非要自己定义成海洋国家,这不是开玩笑吧。对于东亚局势的紧迫,日本国家的行动缓慢,这真让人感到烦躁不安。”

针对日本舆论热炒的所谓警惕中国突破“第一岛链”,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孟祥青教授1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日本对中国走向海洋确有不适感,因为日本是传统岛国,狭隘的岛民心态在这种不适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孟祥青教授认为,日本民众认为日本历史上是海洋国家,而中国是大陆国家,这种观点本身就是错的,因为中国是陆海兼备的国家---地面上,中国背陆面海;历史上,郑和下西洋,以及2500年前中国渔民远赴南海都证明中国是陆海兼备国家。只是由于封建政权闭关锁国,以及帝国主义长期封锁,所以才造成中国貌似“陆地国家”。现在中国走向海洋,恢复陆海兼备国家其实是历史必然。

日本问题专家高洪认为,所谓岛链是美日同盟体制下围堵中国的一种战略谋划,第一岛链就是希望阻止中国走向深水。这只是一种传统安全下的考虑,日本更多是借这种安排增加一些信心。但事实上中国有很合理的理由来突破这一岛链,中国完全可以按照国际惯例、海洋法公约中的相关规定“无害通过”。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日本防卫白皮书首提开发宇宙 重点提及中俄海空军
日本《防卫白皮书》称中国海军能力已经超越近海
日本要向钓鱼岛周边派兵 暗示钓鱼岛问题不让步
全球最贵城市北京排名第9 欧洲城市排名集体下滑
日本政府确定派兵与那国岛 专家称其意在钓鱼岛
新华侨报:日本借朝鲜核导试验走向事实核大国
日本决定在与那国岛驻军 可部署P3C反潜机(图)
日拟驻军台湾附近千人小岛 渔民忧心忡忡(图)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