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发展观察
日本政府确定派兵与那国岛 专家称其意在钓鱼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距台湾岛仅110公里 防范中国意图明显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海韬记者华山、林间发自北京一个本来宁静的小岛,最近却开始变得不太平。

在这个名叫“与那国”的小岛上,矗立着这样一块石头,上书“日本国最西端之地”。东经123度00分、北纬24度27分是该岛的准确位置,该岛属于琉球群岛,隶属日本冲绳县。行政上只是一个“町”的编制,人口1600多人。这里距中国台湾省花莲县直线距离仅110公里。在能见度极佳的情况下,站在岛上的西崎灯塔上,可以远眺台湾岛内山脉。

6月30日这天,与那国町町长外间守吉、町议会议长崎原孙吉等人风尘仆仆地赶到距离2028公里外的东京,向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和陆上自卫队幕僚长火箱芳文转交了一封书信。在这封信里,表达了一个令滨田靖一“感到非常欣慰”的邀请——希望自卫队在该岛驻扎。据日本地方媒体《琉球新报》称,“这是与那国町町长首次向防卫大臣提出驻军要求”“而防卫大臣对这一邀请表示理解,‘今天我能会见大家本身就是答复’”。

几天后,日本《东京新闻》报道了这样一条消息,防卫省7月1日决定,将考虑在位于西南边陲的与那国岛上部署自卫队的问题。而《产经新闻》5日报道,据数名政府与执政党人士透露,日本政府4日确定了在日本最西端的冲绳县与那国岛派驻陆上自卫队的方针。

从“考虑”到“确定”只用了短短不到一周时间,是什么原因令日本防卫省对此事如此急迫?

岛上将首先修建雷达站

“与那国岛是位于日本西部边陲的岛屿,在国防上具有重要意义。”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一语道出了该岛的价值。而向与那国岛派兵,用《东京新闻》的话说,“这将是日本对部队部署进行的一次调整,日本的防卫重点已从过去以俄罗斯为假想敌的北方转向了西南群岛。”一向立场偏右的《产经新闻》则把话说得更为直白,“此举的目的在于加强日本西南诸岛的防卫力量,以对抗军事力量增强、频繁在东海开展活动的中国。”

据报道,预计将在与那国岛驻守的是用雷达来搜集船舶航行情报的监视部队,编制为数十人。日本防卫省将于本年度底前为司令部设在冲绳那霸市(距离与那国岛500公里)的陆上自卫队第一混成团(现在约1800人)增加约300人,将其改编为旅,然后从这个旅派人驻守与那国岛,并修建雷达站。

“考虑到没有举行演习所需的足够土地及不刺激中国大陆和台湾,防卫省不打算在与那国岛派驻作战部队。”《产经新闻》的消息似乎非常灵通,“但是,与那国岛有2000米跑道的机场,将来‘有事’时可派陆上自卫队增援部队,并部署海上自卫队P-3C反潜侦察机。”

据军事专家向《国际先驱导报》分析,随着与那国岛军事基地的逐渐形成,负责日本西南岛屿作战的日本陆军西部方面队普通科连队以及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必将悉数前往与那国岛驻防或训练,岛上拥有2000米跑道的机场也为日本第1空降师第101空降旅增援“西南”提供了新的“用武之地”。

填补第一岛链“安全漏洞”

所谓“有事”,熟悉日本防卫政策的人皆知与“台海”相关。

在媒体披露日本考虑派兵与那国岛之时,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学者吴怀中刚好在与日本防卫学者座谈,“我们自然也谈及此事,给我的一个感觉是,在日本决策层看来,如今的东北亚安全形势不仅复杂化,甚至恶化了。”这包括朝鲜半岛局势的不稳定,至于两岸关系缓和是否也是日本“安全形势恶化”的一个方面,在吴怀中看来,日本的态度是自相矛盾的。

“短期内两岸缓和,日本就没有拖入战争的危险,台海维持现状日本也是欢迎的;但就长期而言,两岸接近最终走向统一的话,一个强大的中国突破第一岛链的封锁,对他们来说意味着什么,日本是一直在担心的。”吴怀中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由于与那国岛与台湾岛地理位置极为接近,当年美军将琉球“行政权”转给日本时,曾以东经123度划分台湾与日本的防空识别线。该防空识别线一直沿用至今,造成与那国岛上空2/3的空域为台湾空军防空识别区,1/3的空域为日本西南防空识别区的特殊现象。所谓防空识别区,是出于防空需要而设定的空域,并不是由国际法规定的对象。日本飞机通常需要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后,再降落与那国机场。

按说这种现象存在几十年,双方相安无事,如今却引起了日本军事专家的不安。一位名叫平松茂雄、在媒体出境率很高的军事专家在论证日本派兵与那国岛的理由时就说,“中国声称台湾是其领土,如果将来台湾与中国统一,与那国岛的情况又将如何?防卫相关人士必须思考这一问题!”在他看来,如今日本与台湾在与那国岛上分享防空识别区已经不再安全。

为了严防中国潜艇突破第一岛链,经过数十年的建设,日本已经在北至鹿儿岛、种子岛,南至冲绳群岛,西至石垣、西表岛一线构筑了一条新月形反潜封锁链。有军事专家指出,台海形势缓和后,日军显然希望亲自堵住与那国岛这一“漏洞”。岛上的机场及港口,将使得日本能够将原本驻扎于冲绳的日本P-3C巡逻机、水声探测船前出近500公里,大大增强其对大陆海军舰艇的监视力度。

强化对钓鱼岛控制

在与那国町递交给日本防卫大臣的邀请信中,据报道有这样一段话,“与那国岛处于台风和地震活动频繁的地区,容易发生大规模灾害。同时,在尖阁群岛(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报注)和东海资源开发问题上,‘周边国家的动向也值得忧虑’,因此有必要派驻自卫队。”

自2008年台湾“海巡署”、大陆海监舰艇先后进入钓鱼岛12海里范围开展近距离巡航后,日本海上自卫队与海上保安厅一直在谋求加强对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的监控和封锁力度。但日方认为,现有的监控体制,仅能应对大陆、台湾的渔船或民间“保钓”组织,尚不足以阻止大陆海监或台湾“海巡署”等公务船只前往钓鱼岛。

军事专家分析认为,目前负责监控钓鱼岛海域的日本海上保安厅母港主要设在冲绳那霸,距钓鱼岛约420公里,一旦钓鱼岛“有事”,日本增援舰艇最快也需要8至10小时才能赶到。而与那国岛距钓鱼岛只有约170公里,日本如将该岛纳入钓鱼岛封锁体系,不仅可以将与那国岛作为巡逻基地,大幅度增加钓鱼岛海域的舰艇数量,同时更能有效监视从台湾方向前往钓鱼岛海域的船只,从而提前做出拦截反应。

“日本出兵与那国岛很大程度上是针对钓鱼岛。”在中国社科院海洋法专家王翰灵看来,通过派兵在钓鱼岛外围进行军事宣示,日本表达了更加强硬的立场,试图把对钓鱼岛的侵占“合法化”。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王高成认为,两岸关系的改善,使日本政府无见缝插针的机会,反倒是两岸均坚持钓鱼岛为中国领土,给予日本政府更大的压力,将来也不排除有共同捍卫该岛主权的可能。“日本政府考虑将自卫队力量向南延伸,此举应为战略的宣示性动作。”(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新华侨报:日本借朝鲜核导试验走向事实核大国
日本决定在与那国岛驻军 可部署P3C反潜机(图)
日拟驻军台湾附近千人小岛 渔民忧心忡忡(图)
日本网民热议GDP被中国超越 嘲讽不服占多数
日不满台湾与大陆走近 学者鼓吹阻止中国统一
中国智库数量上已超美 峰会表达"崛起"意愿
添置潜艇联手美军 南海周边诸国频繁增强军备
美国以境外黑客威胁为借口打造实力超强“网军”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