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出新规"威慑"国资大非减持 367家上市公司资产减值108亿 -中国三艘渔政船会师西沙海域执行维权行动 渔政311号近日回广州 -美联储回购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债券 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美股反弹 -银监会加大督查票据融资 农行否认转原有股份 交行赚钱高管减薪 -36大中城市房价下跌 京粤地产开发投资骤降 2月份土地成交翻番 -财政部:压缩出国费等三项支出 四川:法官在娱乐场所见当事人调离 -强生疑似病例皮肤病患儿数量突增 广州仍有售 新疆现"降糖"假药 -可口可乐称不继续收购汇源 事关垄断无关保护 反垄断法首次大考 -商务部草拟新政:纺织品出口退税提至17% 中钢协要求提出口退税 -中国藏族"议员"组团访美 展示新西藏 达赖回避"农奴解放纪念日"
首页>>发展观察
西藏叛乱始末:中情局策动"藏独" 导演达赖逃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951年秋,在签订和平解放西藏协议后,拉萨当局严守着协议内容,但拉萨外围地区的部落首领及喇嘛因利益受到触动,一些在藏区颇有势力的商人开始组建队伍,准备武力对抗中央政府。

1954年,达赖喇嘛赴京与国家领导人会晤。但在西藏的康区,一场叛乱已在酝酿。1956年,康巴地区的理塘寺爆发了数日激战。理塘寺的一名喇嘛佯装成商贩逃到大吉岭,接着去拜访达赖的二哥嘉乐顿珠,他是达赖与美国中央情报局之间的联络员。

中情局为了参与西藏叛乱,从康巴叛乱分子中挑选了六名藏人,秘密地用飞机从拉萨运到太平洋岛屿塞班岛。理塘阿塔诺布,是秘密无线电通讯小组的唯一幸存者。

经五个月训练后,诺布及其一伙就带着无线电通讯装备,被空投在拉萨附近,成了首批从美国潜入西藏的叛乱分子。他们的生存,他们跟叛乱武装接触和向中央情报局汇报的能力,将决定美国介入西藏的下一步行动。1958年底,中情局决定训练更多的藏人。为此在科罗拉多州的落基山脉成立秘密训练基地。

1999年中情局西藏事务负责人向国会书面作证时表示,中情局在1958年7月和1959年2月两次向西藏空投武器,包括403支步枪、60颗手榴弹、20挺机枪以及2。6万发子弹。到上世纪60年代末,中情局累计已向反叛者空投了70万磅补给。协助他们建立反共根据地,对西藏基层政府机关进行一系列军事袭扰和破坏活动。

美国《新闻周刊》1999年的一篇披露相关情况的文章说,1951西藏和平解放之后,华盛顿就向达赖承诺,他们准备向达赖提供经济上的支持,并且对西藏地区的一切抵抗活动进行援助。1958年至1965年期间在中情局负责西藏事务的肯·诺斯说:“这并不是中央情报局暗中实施的行动,最初的计划源自整个美国政府。”

西藏的和平解放给上世纪50年代的西藏增添了很多新的气象。一些拉萨上层贵族的男女青年们组织了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和爱国妇女联谊会,这些进步的团体正在唤醒着西藏的未来。拉萨城里城外修建了新的电站,开办了第一所小学。国家还在这里开办了新式商店,藏族人民生活所必需的盐、茶和棉布绸缎的价格大幅度降低。入藏的军队为了减轻西藏人民的负担,也为了提高西藏的生产技术,开荒办起了示范农场,招收流浪乞丐,教给他们新的劳动技能。在穷苦的西藏人眼里,各种新鲜的事物不断涌现,他们期待的新生活仿佛就在眼前。

1954年年7月11日,成千上万的人到拉萨河边欢送达赖喇嘛启程到北京参加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9月4日达赖和班禅的专列抵达北京。他们在北京火车站受到了隆重欢迎,当时的政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央政府副主席朱德、中共中央秘书长邓小平以及郭沫若、林伯渠亲自迎接。在中南海,达赖喇嘛第一次见到了毛泽东,并向他献了哈达和一个刻有铭文的金法轮。铭文写着:1954年,我--达赖喇嘛担任代表出席我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时,谨以西藏政教礼俗向我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恭献千幅金轮,藉表无上颂祷。

在随后的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十四世达赖喇嘛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这是历史上西藏地方政权的执政者在中央政府中担任的最高职务。会议结束后,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又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在全国各地参观,感受内地的发展和变化。爱好机械修理的的达赖喇嘛多次表示,要把西藏建设成与内地一样的富裕而先进的地方。那时的中央政府对达赖赖喇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藏族"议员"首组团访美 美重申不支持西藏独立
解读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访美:向世界展示真实新西藏
专家:达赖"3·10"讲话刻意回避"农奴解放纪念日"
加州议员提案设"达赖喇嘛宣传日"华社致函抗议
英国侨学界:达赖集团成反华势力遏制中国"棋子"
西藏造林绿化面积不断扩大 森林覆盖率升至11.31%
17万"流亡藏人"匆匆一别50年 受"藏独"教唆威胁
西藏09年将落实扩需政策 民生投入14亿增109%
图片新闻:
发改委启动大规模药价调查 或酝酿新一轮降价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