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江苏经济数据出炉 南京人均从股市赚88.4元(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沈明 制图

沈明 制图

转眼2007年已经过完一半,江苏经济发展、百姓收入增长的“大账”“小账”都有了一番盘点,给全省人民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昨天,江苏省统计局、南京市统计局分别通报了半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同时,国家统计局也公布了我国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数据。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19日说,经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106768亿元,同比增长11.5%。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呈现出经济增长较快、质量效益提高、结构协调性增强、群众实惠增多的发展态势。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044亿元,同比增长15.4%,增幅为1997年以来的新高。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2%,涨幅比上年同期上升1.9个百分点。

李晓超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52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2%,增幅高于上年同期4个百分点。

南京人均多花136.82元在吃上

[物价水平]

食品价格“领涨”整个物价

居民的钱袋子虽然鼓了,但同时消费价格水平也上涨了。6月份江苏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达104.0,再度刷新今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并创下27个月以来的新高。不过,今年上半年CPI为102.7,尚在全年103.0的调控范围内,预计下半年将有所回落。

上半年,南京居民CPI为101.7,同比上涨了1.7%。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夏德智分析说,消费价格涨幅出现了攀升,主要还是因为食品类价格不断走高。食品价格的变化最突出,成为拉动上半年价格水平升高的“领头羊”(见文首图表)。

具体来看,南京前6个月食品价格一直不断攀升,分别是3.3%、3.7%、5.9%、6.5%、7.2%和10.6%,尤以肉禽蛋价格上涨为甚,成为推动食品价格指数乃至总指数上升最重要因素。1-6月份,南京肉禽蛋的价格始终在较高水平上运行,5、6月份升势更猛。上半年肉、禽、蛋价格累计上升了22.6%、22.3%、32.4%。

南京人食品支出实增6.6%

民以食为天,食品作为生活必需品,其价格的上涨必然对南京老百姓的生活产生影响。上半年,南京城市居民仅花在吃上面的消费支出达到人均2343.67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2%,扣除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居民食品类消费支出实际增长了6.6%。而受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食品类支出增长加快,使得恩格尔系数(居民食品消费支出占总消费支出比重)出现了反弹,由上年同期的35.8%上升为今年的37.3%。其中因为上半年食品价格上涨了6.2%,让居民花在吃上的钱多出了136.82元,直接影响食品类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重上升了2.2%。

低收入者受到更大影响

价格的过快上涨对居民的负面影响是呈自上而下放射状的,越是收入低的影响越大。统计数据显示,10%的低收入户、5%的更低收入户因为食品价格的上涨使得食品消费方面分别多出了68.84元、59.67元,其食品消费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重分别上升了3.1%和3.2%,而20%的中等收入户和10%的高等收入户虽然多支出了126.59元和177.40元,但占比分别上升了2.8%和2.0%,可见,食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家庭来说影响更大。

来源: 现代快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07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一览
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赶考 全年CPI预计达3.3%
经济数据全面过火 调控紧缩如箭在弦
一季度经济数据较悲观 调控力度或将加大 资产泡沫坏账风险加大
一季度经济数据比较悲观 宏观调控力度可能加大
中国产业报告(2005.5-2006.12) 西部十二省区经济数据(2002年-2006年)
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滚烫 央行扣响加息扳机
2月份经济数据信号矛盾 我国加息进入"彷徨期"
2006年经济数据一览:经济在发展 生活步步高
2006年经济数据一览:经济在发展 生活步步高
06全国税收收入37636亿 国税总局解析较快增长原因[经济数据]
图表:经济数据看十年发展
西部十二省区经济数据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