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农村土地资源配置能否由市场决定?

2014年03月04日13: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迟福林 农村土地资源配置 市场决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近日,《市场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改革大考》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中改院院长迟福林教授指出,市场决定没有例外。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主要是指在经济生活领域。比如国有资本、农村土地资源、以及文化产业资源等,尽管各领域有其特殊性,其资源配置都应当由市场决定。

农村土地资源配置能不能由市场决定?迟福林教授指出,农村土地资源配置虽然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但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目的就是让市场在农村土地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因此,在严格规划管制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市场在农村土地资源配置仍然要起决定性作用。从实际情况看,农村土地资源配置中的某些突出问题,政府规划与用途管制缺乏刚性约束是主要原因。

进一步说,“市场决定性作用”与深化农村改革直接相关。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明确提出,“在落实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的基础上,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允许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向金融机构抵押融资”。这些重大改革可以使农民带着土地财产权进城,可以使一部分农民有条件成为中等收入群体。当然,具体实施很复杂,可能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问题和挑战,需要选择有条件的地方试点并逐步推开。但不应当以“复杂”为由或以担心农民的“短期行为”为由,而不去积极主动推进甚至阻挠这一进程。关键是相信农民。建议2014年在一号文件的基础上,尽快出台并加快实施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和建设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的具体实施方案;按照《决定》要求尽快修改《物权法》,将农村土地使用权明确界定为可抵押财产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