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年财政赤字1110.1亿 通货紧缩风险较大 -规划细则出台:14家车企整合至10家 钢铁关税及贸易新政下月出台 -首部金融地方法规出炉:沪欲建混业监管机制 放贷人条例加速制定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搜救结束 矿长被免 赔偿不低于20万 组图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人保部酝酿分行业推进工资改革 河北34大国企高管降薪20%-50%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保监会将整顿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保持合理增幅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首页>>发展要闻
08年财政赤字1110.1亿 通货紧缩风险较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央行2008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全文)

· 2008年中国财政赤字1110.1亿元 财政支出增加

报告说,2008年全年,全国财政收入(不含债务收入)61316.9亿元,同比增长19.5%,增速较上年降低12.9个百分点;全国财政支出62427亿元,同比增长25.4%,增速较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收支相抵,2008年财政赤字1110.1亿元。

· 央行报告称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偏低

截止2007年,居民收入占国民可支配收入比重为57.0%,比1992年下降11.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由于社会保障状况不理想等因素,我国居民边际消费倾向总体呈下降趋势,其中,城镇居民边际消费倾向由2002年的0.85逐步下降到2008年的0.56,农村居民边际消费倾向由2002年的0.85逐步下降到2008年的0.71,农村居民边际消费倾向高于城镇居民,且无论是城镇居民还是农村居民,低收入群体的边际消费倾向总体高于高收入组。

· 央行:近期价格仍有下行压力 通货紧缩风险较大

,在总需求萎缩的大背景下,目前推动价格上行动力较弱,下行压力则相对较强,通货紧缩风险较大。

在央行作此判断之前,中国CPI涨幅已连续九个月出现下降,不少专家预测,今年二月份或三月份CPI涨幅可能由正转负。

央行表示,从价格形势看,近期仍有下行压力。当前国际初级产品价格总体仍处于低位,加之外需减弱可能加剧国内产能过剩,在总需求萎缩的大背景下,目前推动价格上行动力较弱,下行压力则相对较强,通货紧缩风险较大。

· 央行报告:认真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下一阶段央行将进一步落实国务院有关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金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认真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央行报告表示,将进一步理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保持银行体系有充足的流动性,促进货币信贷合理平稳增长,按照国务院有关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以高于GDP增长和物价上涨之和3-4个百分点的增长幅度作为全年货币供应总量目标,争取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7%左右。

· 业内人士:央行报告暗示未来降息空间不大

央行23日发布的《2008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透露了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思路。报告以专栏的形式,分析了中国与美国的利率。并指出,我国与美国的利率水平比较接近,部分利率品种还低于美国。而目前欧元区银行间市场和商业银行存贷款利率总体也高于我国。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一结论可能意味着继续降息的空间不大。

· 央行报告称国内房地产依然面临回调压力

央行指出,国内房地产等重要领域依然面临回调压力,将连带影响诸多行业。就业受到一定冲击以及资本市场下挫引发的负财富效应等对消费增长亦会产生不利影响。在需求减弱背景下,企业效益继而财政收入会受到影响。

· 央行报告:未来3月拟购房人数创10年来新低

央行第四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17.9%的企业家预计下季国内订单继续下降,19.0%的企业家预计下季出口订单将下降,分别比上季增加10.2个和10.7个百分点。第四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消费意愿略有下降,未来3个月中准备购房的居民人数占比比上季低0.6个百分点,是1999年有调查以来的最低水平。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2008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全文)
2008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全文)
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全文] 近期加息无望 热钱或增加
2008年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全文)
2007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全文]
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全文(2007年第三季度)
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07年第二季度)[全文]
央行发布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需关注通胀潜在风险
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二○○六年第一季度)
图片新闻: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伤者得到积极救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