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搜救结束 矿长被免 赔偿不低于20万 组图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人保部酝酿分行业推进工资改革 河北34大国企高管降薪20%-50%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保监会将整顿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保持合理增幅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缅甸森林大火侵入我国境内 云南腾冲火灾蔓延 3000多人现场扑救 -中国追索兽首遭敲诈 持有人要求达赖回西藏 或难逃被拍卖命运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击沉中国货船:弹箱打光 船长被刑事立案
首页>>金融政策
国内首部金融地方性法规出炉:上海欲建立混业监管机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内首部金融地方性法规出炉

上海欲建立混业监管机制

本报讯昨天,上海市人大就《上海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草案)》进行了第一次审核。对于国内首部推进金融中心建设订立的地方性法规,有意见指出,上海需依靠和发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的作用,在一行三会的指导下,建立混业协调监管机制。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得的草案文本中发现,该草案主要着眼于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步伐,赋予地方政府采取一定的经济激励政策的权限,明确了财政资金投入的方向。草案还按照中央和地方关于金融事权的划分,着重就金融市场体系、区域布局和基础设施、金融人才环境、金融创新环境、信用环境、金融风险防范和法治环境建设等作了规定,并明确提出“上海市人民政府应当在引进金融人才的户籍和居住证、住房、医疗保障、子女就学等方面制定具体办法,给予优惠或者提供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人大财经委在审议过程中,特地强调了健全金融协调监管机制。

农行与安信证券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本报讯昨日,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隆重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据了解,此次是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后的首次签约的银证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投行业务、投资基金、期货业务等新业务领域中扩大合作。农业银行与安信证券的合作由来已久,这为双方在各个业务领域开展全面紧密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为国内服务领域最广,服务对象最多,业务功能齐全的商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乘着股改的东风,以建设现代金融企业制度为目标,致力于成为面向三农、城乡联动、融入国际、综合经营,为广大客户群体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的现代化全能型银行。安信证券是证券行业的生力军,凭借广泛分布的分支机构、良好的治理结构和专业化团队,在短短两年多时间内,迅速在经纪、投行、资产管理、研究咨询、固定收益等业务上形成了优势。

民生银行启动

董事会换届选举工作

本报讯今日,民生银行(600016)发布公告称,启动董事会换届选举工作。民生银行昨日在三亚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董事会换届选举并征集董事候选人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上述《决议》确定民生银行第五届董事会由18名董事组成,同时建议董事会结构中股东董事9名,执行董事3名,独立董事6名。他们的提名程序分别是:持有或合并持有民生银行股份3%的股东可以提出股东董事候选人。由董事会向股东大会提出董事候选人议案,由股东大会选举后聘任;执行董事候选人可以由股东提名,也可由民生银行第四届董事会和管理层在认真考察和考核高级管理人员的基础上,根据实际需求进行提名。提名人应按照换届程序的要求提供所提名候选人简历等书面材料,提交给股东大会进行选举;单独或合并持有民生银行股份1%以上的股东和民生银行董事会、监事会可以提出独立董事候选人,经相关部门审核并经股东大会选举后聘任。

华林证券主承销“09浙能债”

本报讯昨日,由华林证券主承销的发行规模达47亿元人民币“09浙能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同步发行。据了解,该期债券是2000年后我国发行规模最大的地方企业债券之一,同时创下浙江国有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规模之最。

据华林证券介绍,本次债券发行获得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南方基金等数十家金融机构的积极认购,发行首日47亿元债券即全部售出。资料显示,“09浙能债”发行期限为5年,票面利率仅为3.98%,而目前5年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是5.76%。相比而言,本期债券可以降低浙江省能源集团融资成本超过4亿元,直接经济效益和间接社会效益均非常可观。(张若斌 吴清桦 许韵红 游芸芸)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正谋建金融监管协调机制 混业监管提上日程
刘明康:金融业发展环境应引起高度重视
王岐山:四措施保持金融业稳定
11位金融业高管年薪过千万 平安占前4席(名单)
福建金融业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
银监会:"一行三会"体制是否变化需适应金融业发展
一行三会定金融业十一五规划 Shibor将成市场基准利率 规划全文
图片新闻: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伤者得到积极救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