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或成2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通知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首页>>新闻追踪>>2010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两会聚焦:盘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数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7 日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温家宝  温家宝总理 增速 城市房价 调整经济结构 房地产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要点/ 解读/实录[聚焦两会]

悠悠万事,民生为本。仔细研读温总理报告中有关民生部分的内容,一连串清晰的数字贯穿其中,而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意味着保障民生的实招硬招,都意味着改善民生的真金白银。

“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中央财政拟投入433亿元用于促进就业;2009年到期的‘五缓四减三补贴’就业扶持政策延长一年;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增加社会保障投入,中央财政拟安排3185亿元;全国130万‘老工伤’人员全部纳入工伤保险范围……”数字温暖人心,更诠释着政府的庄严承诺: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生活保障与经济发展一样“水涨船高”。记者注意到,去年中央财政安排就业专项资金426亿元,比前年增长59%,而今年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7个亿;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已经连续5年增加,今年的目标将再次提高10%。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困难情况下,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是过去一年政府工作的一大重点,也实现了与今年工作的有机延续。对比分析这些数据,代表们感同身受:财政支出向民生领域倾斜,这是实现“保民生、惠民生”目标的关键所在。

让广大百姓“住有所居”,报告对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也花了重墨。去年,中央财政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551亿元,比前年增长2倍,新建、改扩建各类保障性住房200万套,棚户区改造解决住房130万套。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财政拟安排保障性住房专项补助资金632亿元,比上年增加81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300万套,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280万套。各项指标又有了新的提升。

对报告中的这组数字,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代表给予了更多关注。他说,徐州目前还有十几万居民生活在棚户区,生活条件亟需改善,这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把棚户区改造作为“头号民生工程”,其目的是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从2009年起,棚户区改造连续3年成为徐州的‘头号民生工程’。3年内,让全市18万棚户区居民全部住上称心满意的新房。要像抓经济工作一样抓好落实和检查。”他表示。

温总理在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医疗、教育、住房、收入分配、社会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亟待解决。对于医疗,报告提出今年在60%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其他医疗机构也要优先选用基本药物。苏北人民医院院长王静成代表说,这一政策将大大减轻群众特别是农民的医疗费用负担,是切切实实的改善民生之举。(陆峰)

来源: 新华日报

相关文章:
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有尊严的8%
政府工作报告8领域覆盖经济热点 关键词 释放推进政治体改信号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八领域全面覆盖经济热点
政府工作报告释放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信号
解读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首提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定调财政增速8% 高增长时代暂停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附加注释内容
近几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资本市场的表述
厉以宁解读政府工作报告:GDP超9%或耽误转型
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英双语解读
姚景源陈锡文迟福林蔡昉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十大经济关键词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