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或成2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通知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首页>>新闻追踪>>2010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10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舆情监测(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7 日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温家宝  温家宝总理 增速 城市房价 调整经济结构 房地产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第二部分:议题内容分析

媒体热衷报告解读,最关注经济政策,“有尊严的生活”引解读争议

我们针对报告的举措与反馈将议题分为“审议报告”、“学习讨论”、“报告解读”、“相关报道”、“群众反馈”以及“报告影响”六大类。具体情况如下:

独家发布:2010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舆情监测

从上图可知,“报告解读”类新闻最多,在“相关报道”中有很大部分来自于大陆媒体刊发外媒尤其是路透社消息居多以及台湾媒体的报道。路透社的题为“中国今年铁定超日本成第二大经济实体”的新闻以及台湾媒体关注报告中涉台内容的关注度较高。

“报告影响”即主要为政府工作报告对房市和股市的影响,很多财经频道都对政府工作报告对两市的影响进行了分析。

其余三类内容主要包括各地群众如何学习和热烈响应政府工作报告;各级领导人如何审计报告以及地方热烈响应两会等。

独家发布:2010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舆情监测

上图为新闻报道的议题比重图,其中“经济政策”类议题最多,占38.2%,主要关注点为:

对“8%”经济增长速度的解读

大多专家和学者都认为这是相对而言比较留有余地的,是可以达到的。但是,仍出现了不同的声音,认为高达3%的通胀率,结构性经济不平衡等问题会进一步影响到我国的经济中增长。

关于财政赤字过万亿的问题:

有的专家认为,这是积极财政的结果,对我国的经济形势影响不大。也有的人认为,财政赤字过大,是一个警钟。

“物价房价”问题其次,报道对楼市的关注度非常高,无论是网络上的调查、委员的提案,解决住房问题都是出现频率很高的议题。议题内容主要包括造成高房价的原因和解决的措施。有报道认为是房地产商囤地的原因造成高房价,因此建议打压房地产商,提高贷款利率和融资门槛;有的则认为是地价过高,使得房价也跟着高涨,建议控制地价。除此之外,还有很多要求加强政策性住房的声音。

对关系民生的例如教育、医疗等的民生问题也受到广泛关注。但就目前新闻来看,多是一些专家点评和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这些问题的政策和导向。

另外在“其他问题”中,有关“尊严”问题的解读较为显著,对于温总理提及到“有尊严的生活”,出现了很多不同版本的解读,有的认为是人权精神的体现,有的则归于要公平。而对于公平的讨论也较多,关注的焦点主要在:收入分配制度上以及官员的个人财产公开上。相对而言,反腐倡廉的焦点由以往的抓贪污,到现在的关注体制和法律的建设上。

房价、物价最受网民关注,情绪较为中立平和

论坛中讨论较多的议题是关于这次报告中对民生问题的强调,包括医疗、教育、就业、住房等各个方面,其中又以住房问题为主,针对总理的“抑制房价过快增长”作推测,对房价进行预测分析。

独家发布:2010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舆情监测

我们依据赞赏、建议、质疑、戏谑、中立、愤怒和其他七类情绪,对论坛帖子进行分析,结果如下:

独家发布:2010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舆情监测

可见,持中立理性情绪的网民占大多数,质疑的声音只有3%,总体来看,网民情绪较为平和。

来源: 人民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有尊严的8%
政府工作报告8领域覆盖经济热点 关键词 释放推进政治体改信号
政府工作报告释放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信号
解读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首提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定调财政增速8% 高增长时代暂停
近几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资本市场的表述
厉以宁解读政府工作报告:GDP超9%或耽误转型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附加注释内容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八领域全面覆盖经济热点
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英双语解读
姚景源陈锡文迟福林蔡昉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十大经济关键词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