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参股创投基金不得超20% 首批20个总额90亿基金已设立 全文 -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试点启动 1家银行只能投1险企 全文 答问 -税务总局一处长被中纪委调查 徐州13亿工程从开建到竣工全违规 -专家析A股大跌:揣测官方信贷态度有变 央行两月回笼资金6650亿 -任志强:京真实房价不会超7000元/平米 抑制房价新政策或将出台 -政府摸底多晶硅产业发展 新能源板块面临变局 煤炭产量近30亿吨 -成品油出口价仅为国内价36% 中石化澄清 中石油否认"捂气惜售" -21家上市公司集中否认重组 传闻助股价飙涨 揭密"老鼠仓"产业链 -39所中学推荐上北大学生确定 推荐理由各异 不推偏才怪才引争议 -阿联酋迪拜主权投资公司现债务危机 拖累全球复苏 全球股市重挫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世卫组织称甲流耐药性病例有免疫系统缺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日内瓦11月26日电(记者刘国远)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26日说,美国和英国近日出现的甲型H1N1流感耐药性病例均为免疫系统严重受损者,这表明甲型流感病毒在这部分人群体内易产生抗药性,因此医生在治疗这类病人时需特别注意。

福田敬二是世卫组织大流行性流感特别顾问。他在当天举行的电话记者会上说,上周英国相关部门在5位住院患者身上发现了对“达菲”具有耐药性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而美国也在4名住院患者身上发现了耐药性甲型流感病毒,这两批病例均为免疫系统严重受损者。

福田说,此前发现的大部分耐药性病例都与患者在发病前先服用“达菲”进行预防有关,而新近发现的这两批病例却是在治疗过程中形成耐药性的,因此不同寻常。不过这也突出地表明,甲型流感病毒在免疫系统严重受损的患者体内容易产生耐药性,因此今后在对这部分人群进行治疗时需特别注意用药方式及其对药物的反应情况。

至于上述两批病例的出现是否意味着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流行病学特征发生了变化,福田说,目前世卫组织尚不能给出确定答案。不过,就现有的调查情况来看,病毒本身应该没有发生重要变化。他同时强调了对新发现的病毒耐药性情况进行进一步调查和研究的必要性。

福田同时重申,上述耐药性病例的出现并不能说明“达菲”等抗病毒药物对甲型H1N1流感的疗效下降。只要及时、正确地用药,这些药物仍可有效防止重症病例的出现。

世卫称甲流病毒并未实质变异 疫苗药物仍有效

近来甲型H1N1流感病毒出现变异及抗药性问题,引发人们对使用药物和注射疫苗是否仍然有效的担忧。世界卫生组织近来已多次表示,病毒并未发生实质性变异,抗药性病毒也尚未形成人际间传播能力,因此疫苗和药物仍然有效。

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托马斯·亚伯拉罕日前对媒体说,和所有流感病毒一样,甲型流感病毒其实一直不断地在变异,但能影响临床特征的变异只是偶尔才会出现。就致病情况以及临床特征而言,甲型流感病毒还是“相当稳定的”,到目前为止,抗病毒药物和相关疫苗都能继续发挥作用。

甘肃累计报告8例甲型流感死亡病例

截止11月26日15时,甘肃省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病例3332例。其中,现住院治疗92人,居家治疗185人,累计治愈3055人。累计重症病例65例,26例治愈出院,31例住院治疗,8例死亡。

中国已累计完成2292万人次甲流疫苗接种

截至11月25日24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累计完成甲型H1N1流感疫苗批签发300批次5271.7万人份。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签收疫苗4275万人份;累计完成接种2292万人。

来源: 新华网

图片新闻:
中国多地试行阶梯式电价 居民用电增速放缓
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正式获批成立 规格为副厅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