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5事件192人死 危重66人 810名伤者正治疗 多数骨干分子被捕 -热比娅给达赖写信求助 疆独勾结"基地"证据曝光 与美机构演双簧 -专家预计年内不会出现通胀 局部物价上涨 年内加息可能性小 -宝钢:与力拓案无关 商务部:属于个案 传中国钢企私签降价合约 -河南偃师10吨氯苯爆炸致7死 广州百余非洲裔人员聚集派出所 -央行拟重启一年期定向票据 收紧流动性 货币政策或更关注"质" -甘肃1720万亩土地受旱 37万人饮水危急 中国多地进入最热时段 -国产ARJ21完成首次城际飞行 中国500年一遇日全食本月22日上演 -四省率先发布医改实施方案 首次将无症状感染者列为主要传染源 -湖南率先取消高中文理分科 全国首次 西南交大副校长论文抄袭
首页>>市场
广东暑期出境游大热 旅游消费市场"拐点"或将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平淡近一年的广东旅游市场终于在暑期冲上高峰,预示旅游消费市场可能出现“拐点”。旅行社反映,受暑期出境游大热影响,今年来的旅游市场终于录得第一个优于往年的好成绩。

东南亚包机游拉动市场增长

南湖国旅·西部假期副总经理陈志超介绍,7月以来的市场增长出乎意料。他告诉记者,自4月中上旬以来,报名出游人数开始出现上涨,进入7月更出现强劲反弹迹象,报团人数更保持在每天7千人以上。截止至7月14日,南湖国旅7月份营业额已经达到1.07亿元,创历年暑期最高纪录,比2007年经济最好时候的暑期同期还高出12%。

广之旅、广东中旅等旅行社都反映,尽管今年暑期仍有甲流、西部线路“减收”等负面因素,市场整体水平仍然出现明显增长,而价格明显降低的东南亚出境游线路更是人气爆棚。

旅行社反映,今年暑期东南亚包机团几乎“垄断”了整个暑期游市场,俨然已成旅游业复苏的拉动主力。自今年4月起,广东旅游市场掀起了一股包机热潮,由于航空市场不景气,包机成本降低,广之旅、南湖国旅等旅行社纷纷通过包机手段压缩成本,降低团费刺激消费。南湖国旅更包下千架飞机,令暑期出境游价格跌至“谷底”。

二季度经济数据今日出炉,“复苏”及“拐点”的争论已入高潮。尽管精确的经济数据尚未出炉,但作为反映经济形势的晴雨表,旅游业已率先表现出强劲的“触底反弹”态势。

境外旅游机构争相吸引中国客

全球旅游消费低迷的背景下,中国的出境旅游消费依然保持着接近12%的增长,这个漂亮的出境游增长数据背后,突显着中国国际旅游地位日益上升的事实,强大的消费能力更令中国公民在世界各地大受欢迎。

来自世界各旅游地的入境旅客数字显示,中国入境游客量不断升温,今年3月巴厘岛接待中国游客2.1492万人次,比上月增长88.16%,中国已成为巴厘岛第三大客源地,仅次于日本和澳大利亚。中国亦是马来西亚最大散客客源市场之一, 2009年头两个月,马来西亚吸引中国游客17.45万人次,与2008年同期相比,增长0.9%。而2008年,马来西亚共接待中国游客94.98万人次,与2007年相比,增长率达到20.3%。而中国所占泰国入境旅客比例同样大幅攀升,每年有一百多万中国游客赴泰旅游,其中四成来自广东。

针对我国这个庞大的客源市场,不但航空公司、酒店集团,还是外国国家旅游机构纷纷给予中国旅游业有史以来最大的政策支持,对中国公民推出更多便利的出国政策,进一步降低中国公民出境游“门槛”。以日本为例,从今年7月1起,对中国公民正式开放个人游市场,接受办理个人旅游签证,以便更大程度吸纳中国出境客源。南非大使馆近日亦推出个人旅游签证,允许中国游客以个人名义赴南非旅游。而前段时间受局势动荡重挫旅游业的泰国,更是加大了在中国市场的促销力度,继年初作出了3月5日至6月4日免签证费的决定后,日前更将免签证费日期延迟至2010年3月4日,老广赴泰旅游可省下230元的签证费。

“今年,随着世界各国不断抛来橄榄枝,中国公民已经进入历史上最便利的出国时代。”南湖国旅·西部假期副总经理陈志超表示,随着金融海啸和甲型流感的弱化,中国出境游市场潜力有望进一步喷发。(许静)

来源: 羊城晚报

相关文章:
台媒称4万大陆游客8月起陆续来台 商机估30亿
中国游客成全球旅游业救星 年输出游客将达1亿
宁夏将举办首届国际文化艺术旅游博览会
聚焦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 秀山主推民族文化旅游
首届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落幕 签约593.39亿元
北京规定旅行社胁迫购物须付违约金额度提高
大陆首个海峡两岸大学生创业园正式落户福建仙游
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开幕 8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
图片新闻:
住建部提房地产三项措施 力稳北京上海等地房价
新农合缩小城乡医疗差距 农民住院可报销一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