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汇局:2008年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双顺差" 外债余额3746.61亿美元 -今年最强沙尘暴袭击西北 南方大部及东北将有降雨 北京无影响 -社科院建议开征房地资产持有税 天津市最大楼盘对公务员让利  -中石油预期天然气涨价 称中国天然气价格非常低 成品油涨价在即 -纺织业振兴细则近两周内面世 汽车钢铁业兼并重组配套工作启动 -环保局为企业遮羞引质疑 "三国"剧组污染30万人水源官员被撤职 -中国拟规定任何人不得干涉食品安全事故调查 草案全文 6月实施 -银监会:年初以来确定的信贷政策没改变 商业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 -经济学家质疑央企利润增长李荣融言论引争议 8类高新企业享优惠 -证监会否认"五一"后重启IPO 创业板备受关注 各界热议发审规则
首页>>市场
楼市小年遭遇结婚大年 挺得过开发商挺不过媳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搜房网编辑蓝明昊说,今年婚房火爆,因为2009年是中国农历的“双春年”,在民间传说中,2009年9月9日是一个寓意吉祥长久的结婚吉日,在许多老百姓的心目中,2009年是一个结婚大年。搜房网在全国各地的网站调查表明,今春以来,北京上海等地成交数据惊人,其中婚房占据相当一部分比例,长春搜房网的“十盘联动”调查数据显示,婚房需求占73%。

“当然,开发商的促销策略也起到了一定作用”,蓝明昊说。据了解,在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大势之下,婚房让开发商着实捞了一把。今年春天以来,“专为年轻人打造浪漫满屋”的开发商和楼盘层出不穷。针对年轻人购房特点,开发商普遍推出低首付、精装修、送家电等促销手段,有的甚至把自己的楼盘直接命名为“宜家7080”,向“70后”和“80后”们抛出橄榄枝。“房价能不能降谁也说不准,眼下的优惠还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所以就出手了”,刚刚买下一处60平方米小户型的王宇飞说。

刚性需求,理性购买

“眼下的房地产市场看着挺热闹,其实,以年轻人能够承受的价格选到一处满意的婚房,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小钟已经淘了一年房,离单位8公里以内的楼盘几乎跑遍了,希望能买到一处3000元至3500元/平方米的房子,可是他看中的房子,几乎都在4000元至5000元/平方米之间。“如果不是女友急着结婚,我可能还要等一等”,小钟说。

“别听开发商忽悠,回暖是假象,我不相信婚房能撑起整个楼市”,李杨仍然坚信,现在买房并不理性。

长春房地产市场一直被认为相对健康,销量和房价相对平稳。不过,到今年4月20日为止,官方网站入网累计可售面积已达634万平方米,其中住宅417万平方米,几乎够卖一年。“就算5万对结婚的都买房子,一年最多也只能卖300多万平方米,何况房子还在不断地盖。”李杨说。

北京相关研究机构的最新统计表明,现在北京市住房闲置约1000多万平方米,闲置率达34%。全国其他城市情况大同小异。尽管春节过后出现了一个“小阳春”,然而,与库存相比,全国房地产市场积压严重。有专家指出,如果考虑到2008年的未完成项目,以及2009年的新开工项目,可以认定全国房地产市场面临严重的过剩局面,需要很长的时间去消化,再加上目前经济增长的预期下降,将导致土地价格下降,房价还有继续下降的空间。

“婚房是刚性需求,也需理性购买。”吉林省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李晓群说,目前房价仍在高位运行,年轻人没什么经济基础,购房不一定追求一步到位,可以梯度消费,买二手房过渡一下,也是一种选择。“10年前结婚的年轻人,哪个直接就住新房了呢?”

另据记者了解,随着金融危机影响加深,年轻人的购房需求也有所改变。近日在搜房网论坛上,一则“金融危机了,还结婚么?还买房么?”的热帖吸引了网友不少的点击和回复。“80后”的网友纷纷跟帖表示,“婚是要结的,只不过大房换小房,小房换偏一点的地方而已。真爱是最重要的,房子乃身外之物”,“租房其实也可以过得很好,买房还是要根据自己的生活需要来”,“银根缩紧的话,还是忍忍吧,租房或者先跟父母挤挤,量力而为啦”……

多些理性,少些盲从;多些实际,少些攀比,在这个金融危机影响尚未见底,房地产前景充满变数的时期,积极而理性地购房,也许是一种最好的选择。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房地产蓝皮书:上海房地产市场下滑的空间极小
任志强博鳌"三否"潘石屹:房价和工资比等于没涨
一季度楼市4怪状:美国房子中国卖 有房不卖等涨价
部分在售项目大幅度提价 新一轮涨价暗流涌动
4月以来全国商品房销量出现回落 同比下跌两成
3月兰州房市高价硬撑 房价上涨幅度列全国第三
专家:全国房价正在释放阶段性底部信号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降环比升 分水岭或在6月前后
图片新闻:
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精彩回放[舰艇列表]
纪念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举行 海军核潜艇亮相(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