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专家:人民币国际化并非取代美元 2020年实现 外储余额前低后高 -全国公积金闲置逾2000亿 地方政府启动改革 房价一两年内还会降 -中海油高管08年薪酬大增 董事长1204.7万 多银行高管薪酬"超标" -李克强:医改要落实5项重点任务 多种廉价药品入选国家药物目录 -转基因大豆侵入黑龙江国产豆恐灭种 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将成立 -中国将向东盟国家提供150亿美元信贷 杨洁篪通报 泰国局势恶化 -中国治理水土流失48万平方公里1.5亿人受益 年均损失耕地百万亩 -央行称将保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连续性 一季度信贷飙增4.58万亿 -美特种兵击毙海盗救出被俘船长 意地震搜救收尾 开查豆腐渣工程 -中国银行业去年利润增30.6% 全球第一 四大行将试点设保险公司
首页>>房地产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降环比升 分水岭或在6月前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13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2009年1-3月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报告显示,3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3%,比2月份降幅扩大0.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2%。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房价同比下降1.3%环比上涨0.2%

国内的房价正在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3%,降幅比1月扩大0.1个百分点;但与此同时,环比却上涨0.2%。

数据显示,3月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9%,降幅比2月扩大0.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1%。其中,90平方米及以下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3%,环比上涨0.2%。

分类型看,经济适用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4%,环比与上月持平。普通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8%,环比上涨0.2%;高档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下降3.7%,环比与上月持平。

分地区看,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29个,其中涨幅较大的主要城市包括:银川7.3%、锦州5.0%、兰州和西宁4.6%、烟台3.9%等。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有35个,主要城市包括:昆明1.1%、锦州0.9%、南京0.7%、贵阳0.6%、深圳和湛江0.5%等。

另外,根据北京、上海、深圳三地房地产交易管网数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京沪深三地新房交易量创新高,同比2008年同期新房交易量平均上涨了100%以上,北京和上海两地交易量甚至达到了2007年同期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表示,同比出现下降,说明全国房价的平均水平较之去年同期还是在下降的,至少是不涨了。而环比出现上涨,说明全国平均房价较之上个月出现了反弹,尽管是轻微的。

根源问题未解反弹难以持续

这是否意味着楼市回暖?

“目前全国楼市仍处于深度调整中。”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向记者表示,如果从量的角度来讲肯定是全国性回暖,但从价格来讲不一定,因为去年连续有七八个月,一直在环比下降,一直到最近环比开始有所回升,而且回升幅度并不大。某种程度上,价格下降趋势目前正在探底的过程中。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当前京沪深等主要城市楼市交易量结构主要为中小户型,为自住型需求,这些需求在楼市降价和政策利好刺激下释放,楼市能否持续这种高涨的交易量值得怀疑。

“预计自住型需求还将持续1至2个月,楼市真正的分水岭会在6月份前后出现。”中国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杨红旭对本报记者表示,届时,如果楼市需求不能从自住型需求向改善型和投资型需求接续,下半年楼市可能会重新低迷。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表示,3月份房价的反弹并不意味着楼市开始真正回暖,因为这样的反弹是难以持续的,而且目前的这一价位还是偏高。

之所以说房价上涨难以持续,一是供求格局,像北京市的房屋就是远远过剩的;二是经济形势不支持房价上涨,因为现在处在一个下滑的周期;第三个原因是居民收入跟房价之间的差距,仍然是过大的,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很多人的个人收入在下降,根本就买不起房子。

“房价下降幅度仍然不大,跟老百姓的预期还相距较远。”曹建海认为,近期,中央和地方政府为拯救房地产市场,在税收、信贷、入户等方面给予了政策优惠,房地产的成交量开始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放大,房价的下跌也呈明显减缓的态势,有的项目甚至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

房地产业内资深人士贾卧龙认为,当前楼市的回暖主要是刚性需求大量释放以及救市政策促成的,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消退,宏观经济环境的逐步企稳,预计全国楼市在经过二季度平台式的调整阶段后可能会出现恢复性的增长,但由于房地产业很多根源性问题还未解决,整个市场只会在不断的调整中向理性的可持续方向发展,以房价大涨为标志的楼市繁荣期将不会再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全国公积金闲置逾2000亿 地方政府启动改革 房价一两年内还会降
房地产业呈回稳趋势 66.7%企业家认为房价较高
专家称中国房价仍有40-50%下降空间 两年后现谷底
社科院专家称我国城市房价将回落40%至50%
福州墓地价格炒至房价3倍 违规修建活人墓
京社科院预测明年房价真正下降 二线城市政府贴钱助开发商卖房
北京社科院预测明年房价真正下降
易宪容点评房地产现状:中央不给政策房价一定降
房企老总预测房价2010年将暴涨 专家:上涨缺乏支撑 不应乐观
专家:房价上涨缺乏支撑 涨价风潮将草草收场
图片新闻:
雪龙号南极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坠海 一人失踪 机骸被打捞出水
泰国"红衫军"围城 第12次东盟与中国领导人峰会被取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