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审计署追回或被归还资金267亿 9家金融机构涉案金额141亿 全文 -全国看守所查牢头狱霸 查在押者体表损伤 上级检方查死亡事件 -教育部:炒作高考成绩违背素质教育 保障休息权利 减轻课业负担 -温家宝晤越总理 吁妥善处理南海问题 第二批护航编队送行首批 -中国就美限进中国肉禽向WTO提磋商请求 外商撤资外逃现象蔓延 -法调查"买文凭"事件 专家:反思海归优惠政策 中国使馆未接举报 -俄罗斯称猝死中国女子为双侧肺炎 隔离者将出院 死者身份确认 -博鳌论坛年会今日开幕 温家宝将发表演讲 -外交部未证实将向南海争议海域派更多巡逻船相关报道 答问实录 -博鳌亚洲论坛召开 三大看点受瞩目 有望达成取消贸易保护等共识
首页>>房地产
任志强博鳌"三否"潘石屹:房价和工资比等于没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网博鳌4月17日讯(记者 张翀 李焱)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于17日-19日在海南省博鳌会议中心召开。1600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政要、工商界精英、经济学家等高级代表将就当前的金融危机演变、亚洲经济能否率先走出阴霾、企业创新和资本市场等热点话题展开探讨。在论坛开始的第一天首场讨论中,任志强和潘石屹这两位地产界大亨就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和前景摩擦出激烈火花,任志强在发言中三次否定潘石屹的观点,他表示,政府救楼市弹药充足,个税、契税等仍有减免空间。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调整中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分论坛。

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焱摄

任志强在“调整中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分论坛上。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焱 摄

潘石屹在“调整中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分论坛上。 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焱 摄

一否:中央政策是否到位?

潘石屹认为,中央出台的政策比开发商想象的要好,目前房地产市场是否复苏最关键是取决于世界经济复苏,世界经济直接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发展,进而影响到中国房地产业何时能走出低谷。

任志强的开场白一如既往的火爆。他表示,美国政府是已经弹尽粮绝,再出政策就只能是印钞票。而中国政府远没有达到这种程度,弹药仍很充足。“政府还没有把增加的税费都取消”他举例说,“比如说二手房市场营业税由五年改为两年,但还有下调空间;商品房的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契税都还有可调整空间,业就是说还有一大堆子弹等着打呢。

二否:一季度销售数据是否乐观?

潘石屹表示,中国房地产自2008年每个月成交量都在下跌,结果09年一季度数据非常乐观,但作为行业一定要理性看待这个数据。

任志强却从其他列举了另一组数据:土地供应量并没有上升;投资只上升了4.3%,相比固定资产投资相差20%多;商业写字楼还没有恢复或者说情况很差。“虽然有些媒体说已经进入小阳春,但春暖花不开,房地产市场并没有真正的复苏。”

三否:一季度信贷放量刺激楼市?

潘石屹表示,今年第一季度三个月时间,中国银行放款量是4.58万亿元,有很多银行超过去年一年放款规模,这对房地产业是个利好措施,刺激了楼市近期的放量增长,符合中央刺激内需的原则。

任志强则再次祭出了一组数据驳斥这种观点。他表示,一季度新增信贷并未进楼市。房地产贷款只有2000多亿,不到贷款额的5%,比去年同期水平略低。而房地产开发商自我资金增加了3000多亿,比银行贷款还多1000亿。

最后,任志强矛头直指房地产政策:“房地产支持力度远远不如对其他行业支持力度,我不觉得房地产市场比一季度GDP更好。”

任志强再抛雷人观点

房价没有白菜价格涨的多,和工资比等于没涨价

1978年,我们的GDP大概3000多亿,现在是30多万亿,增加了100多倍。第二,我们1978年月工资全国平均28.6元,到现在也增加了100倍。1978年我们大白菜2分钱一颗,现在2块钱,也增加了100倍。我们房价只增加了16.6倍,和工资收入相比,相差太远了。房子等于没有涨价。

潘石屹脑子笨

小潘可能脑子笨了一点,所以他认为中国政府把救市的子弹都已经打光了。我个人觉得中央政府说还留着一大堆子弹,就说明政策还没有出尽。如果出尽了,就是弹尽粮绝,比如美国。

不把我拿掉就说明我还可以

我是一个优秀共产党员,每年评比我都是优秀共产党员。我可能和潘石屹不一样,我是一个国有企业,很多人以为我是个体户。我跟潘石屹不一样的就是我是国有企业,政府要想把我拿掉随时都可以拿掉,不用找什么理由。他不把我拿掉就说明我还可以。

力挺茅于轼“廉租房无厕论”

茅老师建议说经济适用房不建厕所,就是怕贪污腐败。政府要解决的保障性住房并不是有房产权,而是有地方住。这就是政府工作报告中13条修改意见里把“居者有其屋”改为“居者有居所”的真正含义。

(责任编辑:陈磊)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任志强:取消商品房预售、开征闲置税条件不成熟
潘石屹:现在判断房地产市场回暖为时尚早 取决于经济
潘石屹:楼市大规模价格战不可能发生
国外专家怒驳任志强:高房价会降低人口素质!
王石、潘石屹、任志强三房市巨头谈房价拐点(语录)
"任大炮"是怎样炼成的? 任志强"雷人"语录一览
任志强撰文:房市的N大可能走向 一部分人会死去
潘石屹坦言:最大开发商圈的地相当于一个大连市
图片新闻:
证监会发创业板配套规则 成立单独创业板发审委
两巨头联手推高柴油批发价 油商纷纷开始囤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