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汇局:2008年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双顺差" 外债余额3746.61亿美元 -今年最强沙尘暴袭击西北 南方大部及东北将有降雨 北京无影响 -社科院建议开征房地资产持有税 天津市最大楼盘对公务员让利  -中石油预期天然气涨价 称中国天然气价格非常低 成品油涨价在即 -纺织业振兴细则近两周内面世 汽车钢铁业兼并重组配套工作启动 -环保局为企业遮羞引质疑 "三国"剧组污染30万人水源官员被撤职 -中国拟规定任何人不得干涉食品安全事故调查 草案全文 6月实施 -银监会:年初以来确定的信贷政策没改变 商业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 -经济学家质疑央企利润增长李荣融言论引争议 8类高新企业享优惠 -证监会否认"五一"后重启IPO 创业板备受关注 各界热议发审规则
首页>>市场
楼市小年遭遇结婚大年 挺得过开发商挺不过媳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春节过后,全国楼市普遍出现了一个“小阳春”,被开发商称为“刚性需求的集中释放”,而婚房需求则是支撑这部分刚性需求的主力军。据国内某大型网站调查,近七成网友申领该网站派发的“购房消费券”是用于购买婚房。然而,业内人士建议婚房购买者:在这个金融危机影响尚未见底,房地产前景充满变数的时期,积极而理性地购房,也许是一种最好的选择。

挺得过开发商,挺不过媳妇

“眼下买房的,除了想结婚的就是有钱没地方花的”,去年10月在网上大力号召“一年不买房,憋死开发商”的某大学研究生李杨本来有着30多位拥趸,可是不到半年时间,“不买房联盟”土崩瓦解,人员散去大半,该买房的买房,该装修的装修,李杨生气地称那些急于买房的“不坚定分子”为“憋不住的刚需”。

“没办法,挺得过开发商,挺不过媳妇”,在长春一家媒体工作的小钟说。小钟一年前就想买房,当时南方一些城市房价已经开始下降,小钟也加入了观望的队伍。一年过去了,期望中的下降并没有明显出现,曾经相中的两套房子先后被人买走。小钟本来还想再等等,看看房价有没有可能降,可是女友不想等了。小钟研究生毕业两年,已经28岁,家在外地,女友小他两岁,也已经26岁,本地人。在东北,这个年龄确实不小了。“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不能因为等房子降价耽误终身大事”,小钟的女友说。

毕业4年的王宇飞表示,“赶到那儿了,不买不行。”他和女友家都在外地,今年女友大学毕业,还没有找到工作,如果不买房子,他就得把女友带回四人合住的单位宿舍。女友本来想租房的,可是王宇飞决定买房。“不买房子,户口没地方落,将来孩子出生了,要上学,涉及学校,既然早晚都得买,早买早省心。”

家在外地的年轻人,房子是必须买的;家在本地的年轻人,也希望有自己独立的空间。小徐和男友家都在长春,尽管双方父母家都很宽敞,两人仍然决定合力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小徐的男友认为,“男人没有房子就没资格娶媳妇”,小徐认为,“结婚是一个美好而幸福的过程,其中的每一个过程都是必不可少的,包括买房子、装修,虽然每一步都很辛苦,但是都很幸福。”

婚房:“最刚性”的需求?

“其实,婚房年年都卖,只是没想到今年卖得这样火”,长春房地产资深操盘手顾永超说。今年春节后,他所代理的楼盘,每天都能卖出2、3套房子,一扫节前一天卖不出一套的冷清场面,成交户型以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为主,用途大多是婚房。“其中的很多人去年就该买房子,但是迟迟没买,今年看房价没有太多的下降空间了,开始出手了。”据顾永超介绍,今年春节后他的成交客户中,很多人在去年8、9月份就进行了看房登记。

长春城市开发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世文说,长春市每年有5万对新人结婚,其中至少30%的人要选择买房,是真正的“刚需”。不久前长春搜房网对即将举行的长春市2009年房交会进行了一次网上调查,在“如果您买房,出于哪一种需要?”一栏,参与调查的17552位网友,16894人填写了“结婚用房”,占96.2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房地产蓝皮书:上海房地产市场下滑的空间极小
任志强博鳌"三否"潘石屹:房价和工资比等于没涨
一季度楼市4怪状:美国房子中国卖 有房不卖等涨价
部分在售项目大幅度提价 新一轮涨价暗流涌动
4月以来全国商品房销量出现回落 同比下跌两成
3月兰州房市高价硬撑 房价上涨幅度列全国第三
专家:全国房价正在释放阶段性底部信号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降环比升 分水岭或在6月前后
图片新闻:
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精彩回放[舰艇列表]
纪念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举行 海军核潜艇亮相(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