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汇局:2008年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双顺差" 外债余额3746.61亿美元 -今年最强沙尘暴袭击西北 南方大部及东北将有降雨 北京无影响 -中石油预期天然气涨价 称中国天然气价格非常低 成品油涨价在即 -纺织业振兴细则近两周内面世 汽车钢铁业兼并重组配套工作启动 -环保局为企业遮羞引质疑 "三国"剧组污染30万人水源官员被撤职 -中国拟规定任何人不得干涉食品安全事故调查 草案全文 6月实施 -银监会:年初以来确定的信贷政策没改变 商业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 -经济学家质疑央企利润增长李荣融言论引争议 8类高新企业享优惠 -证监会否认"五一"后重启IPO 创业板备受关注 各界热议发审规则 -09年上市公司治理报告:高管薪酬一路狂奔
首页>>房地产
天津市最大楼盘对公务员让利 开发商称为答谢政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天津最大楼盘星耀五洲对天津市津南区政府的公务员进行了一次内部的认购。天津星耀投资营销副总经理时瑞介绍,为感谢区政府修建公路及其他相关配套公共设施,给参加团购的津南区部分公务员提供一定幅度的优惠。(《每日经济新闻》4月23日)

各地公务员总是能获得便宜的住房。以前有单位自建房,有团购的经济适用房,当这两种方式被禁止后,现在又有了开发商送上门的打折房。公务人员特别是官员,低价购房的事不断被媒体爆出,其中不乏权钱交易、行贿受贿。而天津的公务员低价购房,开发商给出一个“奖励政府”的理由。在理由中,抬出政府修建公路及其他相关配套公共设施的事实,肯定政府的功德,以此来证明给公务员低价房的正当性。

可是,这一辩解明显弄巧成拙。

修建公路及其他相关配套公共设施,规划将区政府搬迁,这些政府作为,需要企业去感谢吗?政府的建设项目决策,必须着眼于公共利益,从城市的整体发展和方便老百姓生活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如果说,政府建立在公益基础上的某些决策正好让某个企业获得了机会,那只能说是企业的幸运,无需感谢政府。如果说,政府在决策时,放弃公共利益,让某个企业的需求来左右决策,那是不合法的,因为政府将一些利益集团的利益凌驾于公共利益之上。另一方面,逐利是商人的本性,如果政府真要这样做,那肯定是政府和企业之间有某种利益交换,否则,政府出卖公共利益做法的动机是什么?

更重要的是,政府建设公共设施用的是公共财政,花的是纳税人的钱。要感谢,也得感谢广大百姓呀,开发商为什么没对所有百姓让利,没对楼盘打折销售,而只是感谢公务员?如果说,开发商对公务员的让利,确实是出于谢意,那么,在开发商的思维中,政府的建设项目决策就只是政府的事,普通百姓是无关紧要的。开发商的这种认识,恰是时下国内普遍存在的事实。各种各样的项目建设,有多少召开了听证会、咨询了民意?又有多少民意在这些政府决策中起了实质性的作用?

正因为如此,一些利益集团要左右政府决策,就只需对政府公关。这让利益集团和政府某些官员勾结,从而为左右公共决策提供了方便,也增加了公权力出卖公共利益的风险。有些项目,对百姓正常生活影响很大,老百姓普遍反对,可地方政府那么力推,难道都是因为官员智慧高于普通百姓,难道官员都是真正为了公共利益?

开发商要给公务员低价房,政府不避嫌而真敢接受的话,那说明政府在认识上有很大问题。政府到底为企业做了什么?做这些是不是应当?企业为什么要感谢公务员?这些,政府官员心里应当非常清楚,不能故意装傻。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中国将提高女性在国家机关公务员中的比例
全国妇联:非同龄退休制影响女性公务员的利益
"最牛公务员""最牛处罚"引热议 公务员法律法规该咋落实
重庆奉节县"最牛公务员"上班时间赴宴被免职
江苏18万考生竞争5400余公务员岗位[组图]
公务员全国统考将设试点 人保部:建立考试题库
图片新闻:
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精彩回放[舰艇列表]
纪念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举行 海军核潜艇亮相(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