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否认"五一"后重启IPO 创业板备受关注 各界热议发审规则 -09年上市公司治理报告:高管薪酬一路狂奔 -国务院部署稳定农业八项措施 扩大奶粉收储规模 相关受益股一览 -民航局否认五大航空公司"密谋"涨价 国企首季利润环比增长1.2倍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1/3成功 美国为首选投资地 某企业7亿赞助曼联 -拉萨3-14服装店放火案主犯获死缓 纪检机关5年处分党员88.1万人 -中海油将进军成品油市场打破垄断 石化双雄3月成品油销量增三成 -中国官方频频就航母表态 专家称可先造小航母 建航母还要看民意 -房地产报告:中国下半年房价有望止跌企稳 -电监会:输配电价独立核定方案近期出台 用电量负增长二季度终结
首页>>中央企业
多位经济学家质疑央企利润增长 李荣融言论引争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19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时透露,2008年,140多家中央企业实现利润6652.9亿元其中,更有三大企业利润过亿:2008年度,中国石油净利润1144.31亿元,蝉联亚洲最赚钱企业;中国移动盈利1127.93亿元,成为全球最赚钱电信公司;中国工商银行税后利润1108亿元,成为全球最赚钱银行。

最近两个关于企业的数据引起了我们的关注,一个数据是美国500强企业2008年利润总和仅为989亿美元,缩水幅度创历史记录。另一个数据是3月份,中央企业整体利润同比增长26%,和二月份比,增长更是高达86%。如何看待这些数据背后透露出的信息,我们今天就来探讨这个问题。

中国石油、中国移动和中国工商银行三大中央企业利润过亿

4月19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全美上市企业500强的最新排行榜,数据显示,上榜的500家企业去年总收入缩水超过八成,创下55年来最差的业绩记录。

"财富500强"是根据全美企业每年的经营收入进行排名的,总体看来,去年表现最佳的企业为石油公司和零售公司,而对所有其他企业来说,2008年都是"最艰苦的一年":500家企业利润总和仅为989亿美元,和2007年的6452亿美元相比大幅缩水85%,创下该榜单问世55年以来的最糟糕记录。而亏损企业数也达到了128家,占到榜单上全部企业的近四分之一,总亏损额高达5193亿美元,是2007年亏损额的4.5倍。

其中,保险巨头AIG的损失最为惨重,2008年亏损额高达993亿美元,在榜单上的排名也骤降232位,下滑至第245位;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紧随其后,分别亏损587亿美元和501亿美元;就在昨天,房地美的代理首席财务官大卫·克勒曼被发现在家中自杀,业内人士均推测他的自杀源于公司巨大的财务压力。

此外,在上一次500强排行榜上位居第八和第九的花旗集团和美国银行也双双跌出前十名,在金融危机中遭受重创、包括贝尔斯登和雷曼兄弟在内的38家机构则被榜单除名。

汽车业的日子也不好过,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被列入损失最大企业榜单的前十名,通用汽车以309亿美元的亏损额位列第四,福特汽车则以147亿美元亏损额位列第八。

在全球各大跨国公司资产大幅缩水的同时,很多大企业的CEO、对冲基金的老板和知名投资家也发现自己难以独善其身,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财富大量蒸发。根据美国专门从事薪酬咨询的史蒂文·霍尔合伙公司的调查,截至2008年底,美国175家大企业CEO在自己公司所持股票及期权的价值平均缩水近49%。

对于一些资产数额庞大的企业家来说,他们的损失动辄超过十亿甚至百亿美元,自持企业股票和期权缩水最多的是"股神"沃伦·巴菲特,仅在2008年,他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票和期权缩水136亿美元,相当于贬值了22%。

就在众多美国知名企业面临财富跳水的时候,中国的国有企业却亮出了一份亮丽的业绩单。我们再来看看。

来源: 央视《经济半小时》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9年央企利润目标不低于前三年平均水平 宝钢与淡水河谷分手
8月央企领导人员职务变动一览表 央企利润占全部上市公司8成
国资委:今年央企利润目标不低于前三年平均水平
央企利润增22.6% 07年度考核40家A级2家D级不合格
“分红”年“利润大幅下滑” 央企利润锐减待辨
国有资产总额超12万亿 "每年诞生一个中石油" 07央企利润近万亿
李荣融:"每年诞生一个中石油" 07年央企利润近万亿
规范财务决算管理 国资委:央企利润分配须上报
中国央企利润4年增151.1% 国企破产首次引入企业重整制度
图片新闻:
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精彩回放[舰艇列表]
纪念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举行 海军核潜艇亮相(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