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出新规"威慑"国资大非减持 367家上市公司资产减值108亿 -中国三艘渔政船会师西沙海域执行维权行动 渔政311号近日回广州 -美联储回购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债券 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美股反弹 -银监会加大督查票据融资 农行否认转原有股份 交行赚钱高管减薪 -36大中城市房价下跌 京粤地产开发投资骤降 2月份土地成交翻番 -财政部:压缩出国费等三项支出 四川:法官在娱乐场所见当事人调离 -强生疑似病例皮肤病患儿数量突增 广州仍有售 新疆现"降糖"假药 -可口可乐称不继续收购汇源 事关垄断无关保护 反垄断法首次大考 -商务部草拟新政:纺织品出口退税提至17% 中钢协要求提出口退税 -中国藏族"议员"组团访美 展示新西藏 达赖回避"农奴解放纪念日"
首页>>商机
台湾拟定大陆资金赴台新方案 放宽持股50%以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3月19日电台湾当局经济主管部门拟定“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许可办法”草案,已呈报“行政院”。依据该方案,大陆资金在台经营型态,可以独资、合伙,与直接投资台湾企业,或透过第三地来台投资,而陆资认定的定义,也大幅放宽为持股50%以上才视为陆资。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该草案同意大陆法人团体直接投资台湾,陆资可以在台独资、合伙、投资台湾企业,购买台湾公司股份或设分公司均可。

但事涉高科技敏感技术产业,台湾不会开放陆资投资。至于具有大陆军方机构或国务机构等官方身份,则不得来台投资。

由于三次陈江会已将陆资来台对话列入议题当中,台经济主管部门在3月初将“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许可办法”草案送至“行政院”,在陈江会中若两岸对开放产业有共识,最快在会后即宣布放宽措施。

过去台当局对陆资企业定义,是依“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范将含有20%以上大陆资金即称为陆资,但在大修法后已改为许可制,并未明定持股比例。而此次经济部门所提出的该许可办法草案,若大陆企业经过第三地投资台湾,对第三地公司持股超过5成,或对该公司具有实质影响力,视为陆资的规范,较之过去显然大幅放宽。

据透露,陆资来台草案中不会列有开放陆资来台投资的产业别,将待两岸进行协商后,以正面表列的方式,载明陆资来台的产业。

由于产业别包含基础建设、通信、制造业与金融业等,台经济部门将与大陆主管部门进行协商,目前两岸已积极进行技术性阶层协商。

由于陆资来台涉及范围广,扩及岛内各个部门,包括“金管会”、“农委会”、“交通部”及“工程会”等,甚至未来开放陆资来台后,各部门如何针对不同业别进行管理等,这些均需进行跨部门协商后才能确定。

同时,开放陆资后,相关大陆地区专业经理人来台工作与居留、劳健保等问题也需研订配套措施,相关部门也必须依据“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许可办法”,松绑相关法令。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大陆最大赴台旅游团狂购物 带动商机6.5亿新台币
"史上最大陆客团"将到台 台业者抢攻"黄金商机"
台湾液晶面板企业淘金大陆“家电下乡”商机
“三通”带来新商机 台湾水果“直航”上海市场
台观光部门考虑调降大陆观光客赴台团费下限
大陆刺激经济计划为台湾电机业创造巨大商机
台商认为纺织服装等五大内需行业最有商机
看准大陆游客消费力 台湾拟推出医疗旅游抢商机
图片新闻:
发改委启动大规模药价调查 或酝酿新一轮降价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