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河南郏县矿难33人获救1人遇难 杭州地铁塌陷失踪者几无生还可能 -中国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 -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认定有新标尺 解读 沪指涨逾2%收复2000 -"4万亿投资"预计可成就6万亿GDP 中国经济增长面临20年来低谷 -北京不会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 广东官员回应企业倒闭潮不实传言 -部分央企将获国家注资 东航南航分获30亿 10月民航全行业仍亏损 -达赖借"藏人大会"向中央施压 数百人聚达兰萨拉 陈水扁转院治疗 -国防生奖学金由每人每学年5000元提高至1万元 毕业生找工作难 -惠农政策暂未提振粮价 大米涨空间大 新增农业投资51.5亿怎么花 -中央将进一步出台稳定房市具体化政策 房贷新政细则悄然施行
川大9学生“一夜暴富” 赢得8000万创业资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11月17日)下午,第六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组委会在川大举行投资意向签约仪式,6个大学生创业团队的创业计划获得风险投资商或企业的青睐,达成上亿元的投资协议。据悉,四川大学临界点创业团队取得8000万元投资,而川大三国熊猫创业团队如愿签得3000万元投资。

上亿资金 助力大学生创业

昨天下午,6组来自风险投资界、企业界的代表在川大文华活动中心与自己相中的大学生创业团队签订协议,数以亿元计的资金将助力大学生创业。据了解,除了上海鹰凰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大手笔为川大两学生创业团队——三国熊猫创业团队、临界点创业团队提供总计上亿元的风险投资外,其余4个获得投资的大学生团队分别是:江苏翔宇科教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江苏技术师范学院翔宇循环创业团队、杭州天创净水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的南京大学纽安洁创业团队、江苏师豪高校实业有限公司投资的南京师范大学佳得创业团队以及上海纳昆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上海立信会计学院中彤纳米光伏科技小组。

值得一提的是,川大临界点创业团队的9名大学生获得8000万元风险投资。其余几个项目的投资也都在1000万元以上,比如分别来自上海交大、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立信会计学院的6个年轻人组成的中彤纳米光伏科技小组,也以其新型太阳能电池项目获得了1000万元的投资,并将组成中彤纳米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临界点” 因为我们的项目有实力

昨天签约后,最兴奋的恐怕要算四川大学临界点创业团队了,他们以远远高出其他“协议”的8000万元风险投资“一夜暴富”,该团队的4个硕士生和5个本科生几乎一夜之间就成了“千万富翁”或“千万富姐”。但昨天在现场的4名成员短暂兴奋后就重归冷静,表示“创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些投资并非个人财产,需要我们用实际效益为投资者赢得利益!”

据悉,这9名学生分别来自川大工商管理学院、吴玉章学院、经济学院、制造学院、轻纺与食品学院的8个专业,其负责人闫喜强是制造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签约仪式结束后,在现场的4个“临界点人”王冠东(CMO,硕士生)、罗洋(CTO,硕士生)、向光荣(CFO,女,硕士生)及李兆琳(CEO,女,本科生)兴奋极了,不仅立即打电话告诉了刘菲菲(硕士生)、闫喜强(本科生),还拨通越洋电话,将好消息告诉了正在美国参加类似比赛的三个本科生同伴李金、彭洲和张翠莲。王冠东说,他相信在美国参赛的同伴也将取得好成绩,“因为我们的项目有实力!”

投资方 看好项目赢利能力

《超临界二氧化碳流体制革技术工艺推广与应用产业化项目》就是“临界点”获得8000万元风险投资的杰作。看起来显得有些冷僻,为什么却获得了巨额风险投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这是一个典型的“节能减排”项目,不仅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而且具有强大的市场价值和赢利空间,自然值得投资,“风险投资不是‘疯狂投资’,非常注重投资安全性和赢利能力!项目的抗风险能力非常重要。”据透露,“临界点”将组成“亿革生态制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运作。按照“临界点”的预算,他们的“亿革公司”投产5年内销售额和利润都将快速增长,5年内将实现利润8000余万元——这意味着8000万元风险投资将在5年内实现理论回收。

据了解,该项目的最大特点在于将打破制革业“无水不成革”的传统,以超临界二氧化碳流体替代,不仅极大减少制革废水排放,而且优化了制革工艺,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

三国熊猫 明年出动画

川大三国熊猫创业团队的《三国熊猫文化创意产品研发与推广》项目如愿获得了3000万元的风险投资。据了解,上海鹰凰投资有限公司的风险投资到位后,他们将以“三国熊猫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展开工作,“让蜀文化创意激活”,“将三国人物、事迹后现代化”。据了解,该团队已经申请5项三国熊猫形象专利,完成三国玩具系列以及三国熊猫文具授权产品设计,并初步完成了动画片《三国熊猫——抗震篇》剧本及人物设定,且正在制作三国熊猫网络短片及三国熊猫益智玩具。

据透露,“三国熊猫”将于明年进行动画片制作及推广,并配合销售三国熊猫玩具。该团队乐观估计,5年内将实现上亿元利润。(周波 杨永赤)

来源: 成都日报

相关文章: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项目签下意向性投资逾1.8亿
刘永好:现在创业比20年前难多了
就业形势严峻 “创业之梦”为何难实现?
黑龙江省将增加10个中小企业创业基地
长沙推进创业 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将降至3万元
长沙大学生进行科技创业 有望获5万元政府资助
重庆返乡民工在家创业 营业执照一天内可办成
王志东谈金融风暴:现在是创业最好时机
图片新闻: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已造成7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2009年起中国将取消暂住证工本费等百项行政收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