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取消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 差别电价收入由中央划归地方 全文 -沪指直逼6000点 权重股引领狂欢 股市已成为国民经济"晴雨表" -中国九月受灾人口达4000多万 台风等为主要灾害 经济损失逾百亿 -首个国家煤炭产业政策出台加速 扭转投资过热 明年煤价仍上涨 -中国人基因组图谱出炉 检测需200万 国产7000米载人潜水器亮相 -上海金融机构贷款增速创新高 个人贷款拉动 信贷投放亟待控制 -监管机构将从六方面推进基金市场发展 城市居民理财首选基金 -嫦娥一号探月卫星进发射基地 年底前发射 -央行发1500亿票据 第6次加息信号强烈 9月重要经济数据24日发布 -中方拘4冲闯韩国国际学校者 外交部就东海问题磋商等答问(全文)
最牛创业人李书文:和朋友打赌赢来1000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记者专访“赢在中国”全国总冠军李书文,揭开他赢得1000万元创业风投的背后故事

  一位成都老板参加央视《赢在中国》创业真人秀,从全球15万华人创业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总冠军,并且多次被牛根生、马云、朱新礼、史玉柱等知名企业家关键时刻“刀下留人”,他也凭借自己的精彩表现获得了高达1000万元的创业风投。

  他就是中润产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文。然而,在一年前,这个全国最“牛”创业人漫步在成都街头,对多数人来说,却是一个陌生的面孔。他是如何走上创业道路的?在他大获成功的背后,有哪些幕后故事?这些故事又能给其他创业者什么样的启发?本周,在成都东湖公园,李书文与记者面对面,讲述成功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为什么弃职华润自己创业

  关于创业

  在创业前,李书文做过公务员、大学教师、职业经理人。2004年,创办了中润产业,可是很少有人知道,他是从华润励致西南区总经理的高位上毅然隐退的。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弃年薪百万的工作,而选择艰辛的创业之路呢?

  记者:是继续做高管,还是自己创业,这是很多高级职业经理人面临的选择,当时你是怎么想的?

  李书文:我做过公务员、教师、经理人,不过2004年以前,都是被动地、按部就班地工作。在华润这样的大企业,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角色,在庞大的集团面前都会显得渺小。而对于我,选择离开,是相信自己还可以做得更好。

  记者:除了华润,你其实也可以有别的选择,比如是否考虑到同样平台的大公司?

  李书文:当时的确也有其他的国内外企业猎头和我谈,年薪更诱人,可我不是由于钱的原因离开华润的,所以当然也不会到他们那里去。

  记者:是什么时候确定了这个想法?

  李书文:应该说导火线是我在北大读EMBA时。当时和很多同学聊,这些同学大部分是白手起家的,从上世纪80~90年代开始自己做,10多年就创立了几十亿的企业,我觉得我也一样能行。

  看电视 就认为我要去的话肯定拿冠军

  关于比赛

  《赢在中国》是目前国内最火的创业栏目。很多人不知道,这个后来从15万报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的成都老板,当初参赛的“动机”却只是缘于和朋友的一次打赌。

  记者:当初是怎么想到要参加《赢在中国》的?

  李书文:第一次知道这个节目是和几个朋友一起,偶然看到了第一季的总决赛,我看到决赛的一个选手,居然向对手拍桌子,而且问题也回答得很浅。我就对朋友说,怎么这样的选手都能拿名次?我要去的话肯定能拿冠军。当时他们都不信,于是就打了一个赌。当天晚上回家是凌晨一点多,我马上在网上报名参加第二季的比赛。

  后来的过程更加戏剧化了。网上报名让我做了五六十道测试题,之后自己也把这事儿忘了。后来有一天从重庆开车回成都,在高速路上接到《赢在中国》栏目组的电话,要做一个电话面试,结果马上进了隧道,信号不好电话断了,从此再没有联系。可是到最后我到网上一看,居然15万人中选1080人里面,有我的名字。我想可能是我做的那几十道测试题答得不错吧。

  记者:很多选手都有不同的参赛目的,你是为了1000万元参赛,还是为了扩大中润的知名度?

  李书文:越到后来越重视比赛。因为你可以和平时根本没机会见面的人物,像马云、史玉柱、牛根生这些企业家面对面交流,还可以有寻找风险投资的机会。当然在央视这么大的平台,客观上也是对自己企业的一大宣传。

  记者:你觉得《赢在中国》还有哪些遗憾?

  李书文:总决赛并不足以表现选手的真实水平。大家在电视上看到的45分钟,其实我们要录4天,也就是96小时,不管你做什么,摄像机都会跟着你,除了去卫生间。其实观众看到的只是很少一部分,我打算写一本书,完全记录作为一个选手的真实经历,内容一定是你没想到的。  

来源: 成都商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创业宝典:掌握店铺生意兴隆的7个原则
解读:如何办理自主创业小额贷款 如何申请农户小额贷款
青海青年创业小额贷款100多个项目全面启动
56岁开始拾破烂创业 17年后炼成亿万富翁
创业天才丁磊:我为什么能够成为首富
华裔涌入纽约法拉盛创业 不谙饮食法规经营陷困
图片新闻:
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有望2009年下线 京沪旅程只需5小时
上海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 月收入低于六百元的可申请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