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届全国人大代表地区基本名额8名 各民族至少1名

2012年03月04日13: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代表名额 全国人大代表 选举单位 各民族 李肇星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 十一届 民族平等 人民解放军

李肇星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丹摄

中国网3月4日讯今日上午11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副秘书长兼大会发言人李肇星回答记者提问。

针对下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问题,李肇星表示,本次大会将就下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问题作出决定。全国人大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和解放军选举产生的代表组成,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提出的决定草案,在分配这些选举单位应选代表名额时要按照新选举法确定的原则分配。

一、按照人人平等,城乡相同人口比例的原则分配的两千名代表名额,大体每67万人分配1名代表。

二、按照地区平等原则,各省、区、市不论人口多少都分配相同的地区基本名额数,具体为8名。

三、按照民族平等的原则,要有一定的名额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分配给各省、区、市,以保证人口再少的民族至少有1名全国人大代表。此外,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人民解放军的代表名额要依照实际情况加以分配,各方面代表人士比较集中的地区都有适当的代表名额。决定草案经全体代表讨论后,将提请大会表决通过。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