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首场新闻发布会 赵启正答问/解读

2012年03月02日16: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赵启正 王立军 僧侣自焚事件 僧侣自焚 调查工作 全国政协 会议新闻 十一届 金色大厅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人民大会堂 进展

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赵启正介绍情况(摄影:中国网 杨佳)

    2012年3月2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大会发言人赵启正介绍说,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定于3月3日下午三点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3日上午闭幕,会期10天。

    全国政协提出促进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推动文化基本服务体系建设等建议,得到了党中央高度重视和采纳。在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文件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赵启正表示,从大处看,城市空气的污染源、汽车尾气贡献是很大的。从小处看,吸支烟可以使室内的PM2.5翻一番。春节放炮的那些晚上,很多地方电视台随时公布PM2.5和空气的数据,那种翻番是惊人的,4倍、5倍乃至10倍。所以我们一方面要求政府加强改善空气的措施,一方面也少吸烟、少开汽车、少放鞭炮。

   赵启正表示,王立军目前正在接受有关部门的调查,调查工作也取得了进展。他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他已经请假不出席这次会议。

   王立军事件发生后,一些媒体进行了报道,这些报道都是“拼图式”的,由于资料并不全面,缺的地方就靠想象绘制了,因此这些“拼图”都是不准确的,甚至是荒唐的。

   赵启正说,王立军事件是一个孤立发生的事件,建议不要做过多的想象。

   赵启正说,近来藏区连续发生僧侣自焚事件,其中多数僧侣都很年轻,最小的只有18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对此我们深感痛心。

   赵启正表示,这些不幸的事件发生之前,有人预告时间地点,有人准备好摄像机拍摄,阻碍别人去抢救自焚者。事情发生后,达赖说了什么,你的版本是他劝他们不要自焚。我知道的他是公开赞扬自焚者有很大的勇气。如果你听到的和我听到的都存在的话,那么达赖是个两面派。

   赵启正强调,有的人大代表任期很长,这一定是有影响的名人,代替他很困难,我们一般任期都不长,我就1.5期,就要下台。

   赵启正说,中国无论怎样改革,都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框架内进行。

赵启正称,本来内陆公众到香港去采购是受到香港欢迎的,现在大概买得太多了,供不应求了,就出了问题。这不是大问题,它改善供应,买得越多,他们的利润越大。

政协有很多来自香港的委员,对于双非婴儿的事情早就有过讨论,内地有关部门也采取了许多措施,配合香港特区政府做了许多工作。内地公安部门不断加强力度,打击组织内地孕妇赴港生育的非法活动。

兄弟姐妹彼此往来难免有磕磕碰碰的时候,一则广告不能代表整个香港社会的看法,一句极端的语言也不能代表内地人的意见,口水战有害无益。

中国发展核电的政策是要在极端安全的前提下发展,并且要着力于第三代核电站的设计和建设。

中国和日本都是缺少能源的国家,大量能源依靠进口,中国愿意和日本加强在核电和其他新能源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彼此学习,共同吸收教训,提高开发新能源的能力。

   赵启正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虽然已经有了很成功的例子,像前天电视台播送的三一重工。但是总体上还是处于初级阶段,原因在于企业对国际市场还缺乏深入的认知和全面的把握,对于国际惯例、通行规则还不够熟悉,也不太善于与当地开展公共外交。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