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厉以宁:发消费券利于扩大内需 望4万亿投资给民企倾斜政策 实录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解读经济金融形势/要点 -川建成56万户永久住房 学校211所 18省市援建资金394.75亿 实录 -十政府官员称产业振兴规划不再扩容 财政50亿补贴支持汽车下乡 -央行称利率或会再调 新增贷款主要投向五行业 金融体系未现风险 -中国大飞机可行性研究完成 向全球采购零件 建航母无具体时间表 -撞坑由嫦娥二号补拍 嫦娥三号2013年着陆 女宇航员2015前飞天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解读经济金融形势/实录 -刘明康:二套房贷"没说放开" 媒体误读 近期不会出台房产利好政策 -工商联:调查显示房产开发费半数归政府 大摩中国地产行贿路线图
首页>>2009两会>>建言献策
代表热议"排污权卖钱":市场手段促企业自觉减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工商联副会长、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说,太湖流域、钱塘江流域发生的蓝藻等事件再次敲响生态警钟,排污权交易制度的推出将促使企业改进技术、降低污染。作为一种以市场为基础的控制策略,效益差、污染严重的排污者在市场竞争中将处于不利地位。从而阻止排污者使用这部分权利,使得环境质量水平高于环境标准。

“现在很多纺织、化工等高污染行业都开始自觉挖掘节能减排潜能,大家都知道,排污权指标一旦浪费,损失的就是金钱,而且指标紧张时花钱也买不到,直接影响企业新项目运行。”尤小平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早在2007年11月,浙江省嘉兴市在全国率先推行排污权交易,新建设项目所需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COD和二氧化硫,必须是从老企业通过减排工程削减下来的。只有购买了排污权,新项目才能获准进入市场,否则企业将面临停水、停电、停产等一系列惩罚。

2008年,嘉兴市还在全国率先挂牌成立了排污权储备交易中心,全年市、县(市区)两级共实现排污权交易136宗,交易额达1.19亿元。

包景岭说,现在天津也出现不少以排污权交易为主营业务的企业,而且效益都不错。目前天津市正在尝试建立一个排污权交易平台,让有需求的买方和卖方都到这个平台来进行交易。未来还可以尝试建立一个“排污权绿色银行”,企业排污权不销售的话可以存到这个银行里来,将来实现保值增值,使得污染治理对企业而言,从一项负担转变成一个盈利点。

对于排污权交易试点的推广前景,不少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多原材料和资源产品价格大幅下调,一些资源消耗型的企业可能会有所抬头,给当前节能减排带来压力,在这种形势下加快推进排污权交易具有重要意义。

但同时,由于排污权是个新事物,涉及环境保护和污染减排方方面面,工作十分复杂,无论是省内交易、跨地区交易还是跨国际交易仍面临许多问题要解决,如一些企业因为自身发展需要不愿意转让排污权、受区域限排影响跨地区交易能否行得通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稳步推进中不断总结探索。(记者韩洁、裘立华、岳德亮)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节能减排扩内需 我国超额完成高效照明产品推广任务
环保部:2010年有望超额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
我国将建立污染减排环保科技支撑体系
全国节能减排补偿机制浮现 排放权将可交易
环保部公布今年减排目标 二氧化硫排放须下降2%
北京2008年超额完成污染减排二氧化硫等任务
山西污染减排居全国前列八十名官员受处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呼吁发达国家率先减排
碳交易将成热门市场 全球一半碳减排项目在中国
我国节能减排取得进展 万元GDP能耗降幅首次突破4%
图片新闻:
蒋效愚称北京奥运会至少盈余1600万美元 鸟巢冠名权买家未定
图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