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称利率或会再调 新增贷款主要投向五行业 金融体系未现风险 -2000亿地方债获批发行 北京获56亿额度 可上市交易 期限或三年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解读经济金融形势/实录 -刘明康:二套房贷"没说放开" 媒体误读 近期不会出台房产利好政策 -中国大飞机可行性研究完成 向全球采购零件 建航母无具体时间表 -嫦娥一号撞击坑将由嫦娥二号补拍 中国女宇航员最早2015前飞天 -工商联:调查显示房产开发费半数归政府 大摩中国地产行贿路线图 -四万亿投资分配有较大变动 金融事务支出减少 经济政策还有空间 -央行否定ATM机中取出假币报道 并无假币集中出现 无新版假币 -5省区发改委主任答网友问/实录 名单/简历 北京21万大学生就业
首页>>科技动态
叶培建:"嫦娥三号"计划于2013年"软着陆"月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记者 沈晨)五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绕月探测工程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透露,“嫦娥三号”准备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该校教授容启亮有望参与研制月球车上的取样器。

叶培建表示,“嫦娥三号”打的是“中华牌”。“只要是我们中国人做的东西,哪怕外国人有类似的,我们也要先用中国人自己的。目前,香港方面很有积极性,我们也很有积极性,双方交流得很好,都有合作的愿望。”

叶认为,之所以准备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除了打“中华牌”的感情因素外,还有另外两个原因。“第一,容启亮和参与研究的另外一个教授是牙医出身,机械方面做得很小巧,上天的东西越小越巧越好。第二,他们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工程经验。”

据介绍,香港理工大学有为“猎犬二号”火星登陆船提供研发仪器的纪录,证明其技术已经获得欧洲太空总署的认同。

叶培建还披露,“嫦娥三号”计划于二0一三年左右在月球实现“软着陆”,着陆点首选在位于月球赤道附近的虹湾地区。

“虹湾地区是我们五个预计着陆点中的首选,那个地方光照条件比较好,比较平坦,符合我们的探测目标。”此前曾有媒体猜测,“嫦娥三号”着陆点会是“嫦娥一号”撞击的丰富海区域。

叶培建介绍说,“嫦娥三号”将携带一辆重一百二十公斤、载重二十公斤的“六轮”月球车,寿命为三个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嫦娥一号工程总指挥:撞坑将由二号补拍
嫦娥二号卫星明年发射 嫦娥三号卫星要实现落月
国家探月工程总指挥栾恩杰:嫦娥二号明年发射
嫦娥一号撞月:撞击坑将保留千年
"嫦娥一号"探月数据正被秘密分析 或带来意外惊喜
总设计师叶培建详解"嫦娥一号"撞月过程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结束使命
嫦娥一号计划撞月 激起尘埃或超"智能1号"
图片新闻:
蒋效愚称北京奥运会至少盈余1600万美元 鸟巢冠名权买家未定
中航高层:大飞机经费有欠缺 飞机上可上网打手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