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法国总理带15亿大单来中国 西门子在华签20亿元低碳经济订单 -2010社会蓝皮书 城市居民收入增10% 人均GDP明年底近4000美元 -河南投600亿建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 武广高铁特等票可看司机驾驶 -中方驳"基础四国"与美私下达成协议 广州番禺垃圾焚烧项目停止 -温商迪拜楼市被套30亿 外省炒煤损150亿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奏效 -全国最大制售木马病毒案在江苏宣判 重庆涉黑案辩护律师被公诉 -国产大飞机C919计划在2014年首飞 世界首台人工肝机器面世 -油价22个工作日调价间隔或缩短 保监会:规范保险机构股票投资 -陈云林今将赴台参加两岸两会领导人会谈 21日行程及参会名单 -台湾花莲海域6.8级地震 已致1死12伤 吉林内蒙交界4.7级地震
首页>>行政体制改革
中国酝酿干部制度改革 公推直选望更大范围运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公开干部考核结果

竹立家说,干部选拔出来后,还需严格的考评制度才能使其真正负责。

不久前,中办印发《关于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中央组织部还制定了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党政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试行)。

受访的权威专家表示,未来三年内省市县将全面实施前述考核办法,到2015年力求初步建立符合不同区域、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点的考核评价体系,形成比较完善的考核评价机制。

应积极“探索干部考核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汪玉凯说,以往的经验表明,老百姓参与得越少,越不公开,越容易暗箱操纵,最后出现的问题就越多。

根据中央精神,要充分发挥考核在干部管理工作中的导向、评价和监督作用。日前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强调,要加强对不胜任、不称职干部的组织调整工作,认真执行问责制度。“对基本素质较好但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及时调整到合适岗位。”

多位受访专家指出,目前应合理界定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规范调整的原则、程序,及时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据了解,主管部门未来三年内将抓紧制定有关办法并进行试点,逐步做到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竹立家认为,此政策是一个比较大的创新。

此外,探索建立拟提拔干部廉政报告制度,也是热度颇高的一个改革方向。汪玉凯认为,鉴于既有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仅向组织申报而不向社会公开,以致流于形式,拟提拔干部廉政报告制度不要局限在“报告”上,而要公示。

竹立家也认为,此制度的关键是要逐步地使廉政报告公开透明,便于群众监督。

据悉,此项制度建设,包括向组织报告个人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规定情况、本人涉及当地干部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情况、公示中群众反映问题的有关情况及其他方面廉政情况等,将在2012年前进行试点,条件成熟后逐步推行。文/记者汤耀国实习生王楠楠黄一苇 《瞭望》新闻周刊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我国干部制度改革步入活跃期 逐步走向民主开放
从"敏感"到"正常" 中国多省市探索"公推直选"
图片新闻:
五部委提高拿地首付 政策收紧新一轮以地生财或降温
崔世安率澳门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 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