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向非供100亿美元贷款 免部分债务 -温家宝:中国非仅为能源去非洲 今年底将落实八项援助非洲计划 -创业板一周套牢300亿 总市值蒸发160亿 证监会将考虑存量发行 -三星中国召回3.2万台冰箱 发改委未上调油价 仍是调价敏感期 -美初步裁定对从中国进口铜版纸征"双反"关税 "双反"案值创纪录 -国务院原副总理谷牧逝世 先后辅佐周恩来邓小平 生平 组图 -女兵征集年龄可放宽到24岁 陈竺怒批部分医院大病治疗天价收费 -中国规范二手车市场秩序 严防盗抢车辆上市 规范央企外部董事 -"国考"确认7日结束 澳大利亚4大学倒闭 近千中国留学生遭殃 -明年GDP增速11% 住房需求到2015年 抢贷潮显现房市变"传销场"
首页>>社会动态
从"敏感"到"正常" 中国多省市探索"公推直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公推直选始终行走在高层决策的视线中,从一定程度上说,公推直选是高层指导与基层探索良性互动的成功范例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郭奔胜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再次重申了十七大提出的“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直选范围”,外界对此解读为基层探索的“公推直选”将迎来新一轮的大范围运用。

此前,南京市率先在城市社区党委班子换届中,运用公推直选这一竞争性的选举制度产生了363个新的社区党委班子,在社区党员和居民中产生了很大反响;社会舆论也给予了高度关注,认为这是党的十七大以来,党内基层民主探索的又一个标志性事件。而在这期间,江苏省委组织部也派出了几路人马对十七大前采用公推直选换届的73个乡镇进行回访性调查,据参与调查的人员透露,此举旨在全面评估公推直选的运用效果以及完善公推直选的路径。

公推直选,作为党的基层民主建设的重要探索,其发端与发展经历了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等三次代表大会,最终在十七大修改党章时被正式吸收进来,具体表述为“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直接选举范围”。

据本刊记者了解,公推直选从2001年四川平昌等地的首次运用,到十七大前江苏等地的高调运用,再到十七大郑重修改党章,经历了“敏感事项”,即只做不说,到后来的“讨论事项”,即多做少说,再到后来的“正常事项”,即又做又说等三个发展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公推直选始终行走在高层决策的视线中,从一定程度上说,公推直选是高层指导与基层探索良性互动的成功范例。其中江苏省及南京市的探索热情强化了这个互动,也加快了高层决策的进程。

“两个问号”提速试点

“书记直接选出来了,副书记怎么办?委员怎么办?”这是2004年3月中央主要领导在新华社一份内部材料上的批示。这份材料写的是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黄墩镇党员大会直接选举镇党委书记的见闻。由于黄墩镇党委只是原党委书记调离岗位,而不是换届,因此公推直选只涉及书记一个人选,而不是整个班子,所以中央领导连提出了两个问号,是希望能在实践中给予继续回答。而正是这两个问号,一方面使得中央有关部门更加关注公推直选的实践,另一方面也鼓舞了基层对公推直选的进一步探索。

“黄墩直选”是江苏省探索公推直选的第一个尝试,就收到了高层如此关注的效果,从此坚定了江苏省探索公推直选的信心。有关部门就落实中央领导的批示而专门下发了文件,要求江苏省委在稳妥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公推直选试点,用实践回答中央领导关心的问题。

“黄墩效应”很快显现出来,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江苏省委组织部很快拿出了在个别乡镇党委班子换届中运用公推直选的方案,随后在泗洪县、溧阳市、仪征市等部分乡镇换届中进行了实施;二是部分参与黄墩直选方案设计的组工干部对公推直选产生了浓厚兴趣,自觉进行研究和运用,其中现任南京市委组织部部长、时任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奇就是其中一位。南京市本次能够在城市社区换届中全面运用公推直选,与王奇的坚持分不开。

由于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的直接指导,江苏省对公推直选的探索进入一个活跃期。在经历了2004年的个别试点、2005年的多点试点后,2006年江苏省迎来了全省800多个乡镇党委集中换届。对于是按照传统的间接选举方式换届,还是采用公推直选的方式换届,成为江苏省委领导重点思考的问题。以往乡镇换届中,省委发指导文件,重点是市县去组织实施。而这一次的乡镇换届非同寻常地进入省委主要领导的决策视野,这与两年前的批示不无关系。

有这么一个插曲,2005年年底的一天,江苏省主要领导在仪征与部分公推直选的乡镇党委书记进行座谈,重点是了解这些乡镇党委书记对公推直选的看法以及县委主要领导对实施这一探索的体会。座谈会进行到很晚,大家讨论很热烈。会上议及的在所有换届乡镇中能否运用公推直选的想法,让当时在场的同志都感到很兴奋。但800多个乡镇同时搞换届直选能否成功,没有人有绝对的把握。

后来,江苏省委组织部向中央有关部门递交了大范围运用公推直选的报告,得到的回复是,不主张全面推开,要求结合换届继续扩大试点,积累相关经验。江苏遵照了中央有关部门的指示,选择了包括南京高淳县在内的73个乡镇进行了不同类型的公推直选试点。其形式既有党员大会直接选举党委班子的,也有党代表大会直接选举党委书记的,还有党员大会直接选举委员、再由委员选举副书记、书记等。多种类型探索的目的是要积累经验,为优化方案探路。

以换届较多运用为标志,江苏省对公推直选的探索渐渐进入点面结合的阶段。即有的县选择一两个乡镇进行试点,而少数几个县在乡镇换届中全部运用公推直选。这些试点始终是在江苏省委主要领导的过问下进行的,也始终与中央高层保持着情况反馈的通道。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3   下一页  



图片新闻:
中国部分岛礁被周边国家非法侵占 维权形势严峻
世界生活成本最低10大城市出炉 约翰内斯堡第一/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