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食品污染物监测网络覆盖15省 年监测54种食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卫生部卫生监督局副局长王雪凝今天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我国食品污染物和食源性疾病监测网络已经覆盖15个省,每年对消费量较大的54种食品中常见的61种化学污染物和多种致病菌进行监测,获得超过40万个监测数据,初步掌握了我国食品中重要污染物和食源性疾病状况及动态变化趋势。

王雪凝说,食品安全监测和危险性评估工作是开展食品卫生监管的科学依据。卫生部建立了全国食品污染物和食源性疾病监测网、开展全国营养与膳食调查和全国总膳食研究,对食品中重点危害因素进行了危险性评估。

王雪凝指出,膳食和营养监测是监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卫生部共组织开展了四次全国性膳食与营养调查和三次总膳食研究工作,掌握了我国居民膳食结构、饮食和疾病谱变化趋势,深入研究人群因膳食导致危害因素情况。我国是全球第一个成功开展总膳食研究的发展中国家,被世界卫生组织誉为发展中国家的典范。这些调查和研究数据已经成为我国开展危险性评估,制定食品标准和法规的科学依据。近年来,卫生部还根据监测发现的问题发布了蓖麻籽、霉变甘蔗、河豚鱼、生食水产品、毒蘑菇等十余项食品安全预警信息。

王雪凝说,危险性评估是国际通行的制定食品法规、标准和政策措施的基础。卫生部自上世纪70年代起,就组织开展了食品中污染物和部分塑料食品包装材料树脂及成型品浸出物等的危险性评估工作。入世后,卫生部加强危险性评估能力建设,开展了食品中微生物、食品中化学污染物、食品添加剂、食品强化剂等专题评估工作,近年来,先后公布了食品中苏丹红、油炸食品中丙烯酰胺、面粉中溴酸钾、婴幼儿配方粉中碘、PVC保鲜膜中的加工助剂、红豆杉等多项评估结果,为及时引导消费、督促公众和国际社会理解我国食品管理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雪凝最后强调,卫生部已经按照“十一五”规划要求部署开展了相关工作,将对监测的范围、监测的内容、监测结果的应用方面予以进一步完善。

7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农业部、卫生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部门负责人介绍各部门落实《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十一五规划》,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举措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卫生部卫生监督局副局长王雪凝从食品卫生标准、食品卫生检测、监测和危险性评估、食品卫生监督四个方面介绍了卫生部贯彻落实国家食品药品十一五规划的情况。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中国正处于食品安全风险高发期和矛盾凸显期
食品安全状况目前较好 市场巡查成市场监管主要方式
食品流通领域食品安全问题较多 主要有三类问题
投诉食品安全问题可拨"12315" 06年食品类申诉占12%
食品退市等七项制度加强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
中国食品安全立法紧锣密鼓 正修订《食品卫生法》
食品安全事件频发 是修改现行法还是制定新法?
北京就《食品安全条例(草案)》征求市民的意见
义乌被列入浙江省食品安全示范县试点
湖南工商重点监管食品安全 为“珠洽会”护航
微生物引发的疾病是我国头号食品安全问题
世界睡眠日:三成中国人睡眠不健康 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初步建立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