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微生物引发的疾病是我国头号食品安全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们对食品安全的认识有诸多误区。”昨天,著名的营养与食品安全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十一五”国家科技攻关食品安全项目首席科学家陈君石在沪作报告。他提醒广大消费者,微生物引发的食源性疾病才是我国头号食品安全问题。

烤肉容易使人得癌

一段时间以来,食品安全问题频频曝光于媒体,广大消费者纷纷问“我们现在还能吃什么?”陈院士指出,这是一个很不全面的认识:被曝光的很多食品安全事件是由化学性污染造成的,包括农药残留、兽药残留、天然毒素、重金属(铅)等,其实食品的化学性污染对人体健康影响有限。

比如,苏丹红是化学性污染,但没有达到一定的量、一定的时间,苏丹红不会对人的健康造成危害。苏丹红是动物的致癌物,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苏丹红是人的致癌物。最出名的人的致癌物是烟草,人吃了被污染的花生、玉米,会引发肝癌,当然这也要积累一定的量和时间。烤肉及烤鸭等食品上的多环芳烃也是国际公认的人的致癌物。

不合格不等于有毒

陈院士指出:不符合国家食品卫生标准或抽检不合格的食品,并不等于有毒食品。媒体曾广泛报道“毒瓜子”事件——在瓜子外皮上涂矿物油,让瓜子的外观更诱人。矿物油未被我国有关部门批准为食品添加剂,但这不等于添加了它就是“有毒食品”。要知道,临床上用于通便的液体石蜡(口服)就是药品级的矿物油,而食品级矿物油是国际上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

很多消费者目前比较关心大量超标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问题。其实,这样的不合格食品对健康造成的危害很小。比如,糖精是安全性很高的食品添加剂,人们不是天天、顿顿吃话梅,所以摄入的糖精量有限。再则,国家规定的允许使用量有很大的安全范围,超过一点不至于危害健康。

呕吐拉稀不要轻视

陈院士强调,很多消费者有时候吃得不合适,会呕吐、肚子疼、拉稀,觉得这些现象很平常,其实,这才是我国头号食品安全问题——微生物引发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是指可致病的微生物,人们吃进去以后引发疾病甚至死亡,其中包括霍乱、痢疾、伤寒以及食物中毒等常见病。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上海因吃毛蚶引发的食源性甲型肝炎致使30万人染病。食源性疾病目前是我们国家第一号的食品安全问题。在美国,大概每年有720万人次发生食源性疾病,有些人因此死亡。

防范食源性疾病,陈院士给消费者提了三点建议:

■做到食物多样化,这样既能保证均衡营养,又能避免食品安全风险;

■要认品牌,购买食品最好上大型超市挑品牌产品;

■要学一点科学常识,比如,长时间浸泡蔬菜是不合适的,一泡营养给泡没了,应拿流水冲,因为大部分的农药留在表面,能够吸收进去的农药,泡再久也是不能清除的。(皇甫萍)

来源: 新民晚报

相关文章:
《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从法律层面做好食品安全源头工作
2007年食品安全工作着力从四方面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国务院继续部署食品安全工作 强化三个责任
药监局:加强春节和“两会”期间食品安全监督
任启兴委员:食品安全应该"从农田到餐桌"监控
两会:六成"否决票"向食品安全监管下最后通牒
保障奥运食品安全 北京启动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建设
商务部:我国已初步建立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