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第2套住房贷款首付不得低于40% -中国高技术产业规模和出口总额跃居世界第二 增加值占GDP达8% -商务部:猪肉价格连续7周下跌 多部委要求稳定后四个月价格水平 -环保十一五规划通过 重点领域全面规划 内外资企业监管一视同仁 -今年企业债额度将接近2000亿元 航意险将告别20元全国统一定价  -北京奥运空气质量望全部达标 年补贴轨道交通超50亿 坚持低票价 -中国投资公司本月29日挂牌 设7人管理委员会 创业板或十月亮相 -中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城镇人口已达5.77亿 上海城市化程度最高 -海外交易所涌入 纳斯达克获准设北京代表处 香港成全球第6汇市 -上海将建社保基金信息披露制度 接受监督 正研究建最低薪酬制
十一长假来临持币持股又费思量 专家建议轻仓为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每当国内长假来临之际,持股还是持币过节,这一哈姆雷特式的问题总要困扰着投资者。面对迭创新高的股市,针对今年国庆长假前的这一问题,记者采访的四位业内专家给出基本一致的答案:轻仓过节比较好。

轻仓过节为宜

离国庆长假仅剩两个交易日,但股市似乎已提前被节日气氛所感染,近几日成交量持续萎缩。不难发现,随着长假临近,许多投资者采取了兑现出场、谨慎观望的操作策略。对此,银河证券研究中心投资策略部负责人李锋认为:“投资者轻仓过节比较好。”

民族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徐一钉也认为,节前投资者仓位不宜太重。目前监管层的态度非常明确,不希望股市上涨过快。近期新股发行明显加速,以吸收流动性;同时,证监会还出台了一系列规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政策文件,对市场炒作资产重组概念有所遏制。国庆长假后,9月份相关经济数据将陆续公布,政府会否出台新的调控政策存在不确定性。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伟庆则表示,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基本不存在节前持股还是持币的问题。机构不会因为国庆假期而调整仓位,但机构投资者可能会在三季度末期对持仓进行结构性调整。“不过,由于目前对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预期尚不明朗,投资者观望氛围比较浓,市场进入平淡期,上下动力都不大。”

“考虑到当前市场面临多方面压力,我们倾向于持币过节。”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翔表示。其理由如下,首先,尽管其并不认为新股发行、QDII募集等因素会对流动性带来明显冲击,但其对投资者心理上的压力是不可回避的,部分投资者会因预期不明而采取离场观望的做法;其次,市场普遍预期近期将有进一步针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出台,这也难免会抑制房地产与银行板块的走势;另外,煤炭、有色、航空等其它一些值得看好的板块,也因前期上涨过快而面临较大回调压力。“持币在手可保证较高的灵活性,待形势明朗或相关板块调整到位后再行介入。”

资金面面临考验

本周二市场经历了一次资金考验,建行上市、神华申购,而且准备金率当日开始上调。李锋指出,国庆节后的第一周市场资金面还将面临严峻考验,按照目前节奏推算,中国神华上市与中国石油发行都有可能在节后第一周进行。

在新股发行明显提速的情况下,资金供应却是有所吃紧。公开资料显示,截至9月21日,基金资金规模达30228亿元,但比8月末的数据减少1000亿元。“在单位净值增长的情况下,基金份额减少,表明9月份基金出现净赎回现象。”李锋表示。

程伟庆也指出,目前不仅新基金发行减缓,而部分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近期基金申购数量下降,而赎回数量有所增加。与此同时,最近新股发行比较多,市场资金面压力比较大。

目前不仅新股扩容加速,QDII发行也提速,第三只QDII基金已获批发行。李锋认为,发行5至6只QDII基金,收缩流动性效果相当于提高一次准备金率。“目前股市行情已进入取决于资金供求状况阶段,在资金面趋紧的情况下,节后股指震荡下行的可能性比较大。”

国际市场有不确定性

在国内市场因国庆假期而休市期间,国际市场将正常交易。徐一钉认为,国庆长假期间周边市场不确定性因素比较多。次级债危机影响究竟如何,现在还尚难有定论。最近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财长保尔森以及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均表示,次级债危机不会很快过去。“如果国庆长假期间,次级债危机出现新变化,将会影响全球股市,进而会波及到节后复市的A股市场。”

尤其是内地国庆长假期间,香港市场并不会同步休市,中间仍有交易。徐一钉认为在目前A股估值偏高的情况下,H股持续上涨是其重要支撑因素之一。“但由于港股受国际市场影响大,国庆长假期间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也会影响港股市场。”

近期香港H股成交量持续放大,恒指、国企指数均放量创新高。这一方面对内地A股市场是支撑,另一方面也会分流A股市场资金。目前有迹象显示,香港市场正在逐渐被内地化,部分外资逢高撤离,而大批南下的内地资金正在成为接盘者。“近期A股市场成交量萎缩严重,除了与投资者心态普遍比较谨慎有关外,还与一些热钱流向港股市场不无关系。”徐一钉指出。(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赵彤刚)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股民过国庆黄金周 究竟该持股还是持币?
黄金走势转弱 国庆长假前建议投资者逢高获利
“十一”黄金周理财攻略:一张信用卡玩转黄金周
加息时代房奴怎减负?还贷细节藏省钱之道
房贷省钱有妙招 等额本金法比等额本息法更实惠
专家提醒投资者:个人直接买港股小心为妙
高位震荡 后5000点时代看凡人是如何理财的
跑赢大盘:新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如何选股
券商是投资者教育主体 将纳入常规监管轨道
图片新闻:
卫星遥感监测:90城市违法用地约24万亩 向农村和中西部蔓延
中国深水采油攻克世界级难关 将在世界深水领域作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