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城镇人口已达5.77亿 上海城市化程度最高 -海外交易所涌入 纳斯达克获准设北京代表处 香港成全球第6汇市 -上海将建社保基金信息披露制度 接受监督 正研究建最低薪酬制 -国家公派留学生学成后须回国服务两年 -中国三航天基地直面游客 航天游不再遮掩 海南规划发射场项目 -流入人口激增 2010年青岛居住人口达940万 老龄化入学问题明显 -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五年增1111元 农村贫困人口存较大程度低估 -2008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流程公布 收费改革后 高校PK资助力度 -中央28日将抛售20万吨中央储备食用油 不允许问题肉流入市场 -中国正视三峡工程生态环境安全存在的隐患 “后三峡建设”重点
规则体系成形 创业板或将于十月亮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各项筹备已完成 规则体系也已成形 两年净利超2000万 近一年净利超1000万是门槛

  筹备超过8年令深圳期待已久的创业板终将得以面世。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创业板将于金秋十月的下旬在深圳推出,目前深交所已全面完成市场规则、技术及人员等各项筹备工作。据悉,创业板设立后,中小企业板仍将继续存在,两者并行不悖。

  据悉,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原则对上市企业的要求有所降低,拟上市企业两年净利润超过2000万元,最近一年净利润在1000万元以上。据透露,相较之当前的中小企业板,条件放宽很多。中小企业板的存在,不会因为创业板的出现而取消。中小企业板与创业板最大的区别体现在上市门槛上。

  据悉,创业板上市条件设定会比较宽松的,更多聚焦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性'与'成长性'上。深圳一高层人士表示,创业板推出的时间将提前,十七大之后将正式推出。深圳创业板的设立,将参考新加坡和香港的创业板经验。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日前公开表示,从中央政府到证监会,最近都明确要大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包括创业板等是当前的重点。张育军表示,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方面,深交所做了两件事情:一是抓紧启动和推出创业板,这是当前深交所排在第一位的重要工作;二是尽快拓展报价转让市场,让更多的非上市公司股权有一个转让场所,为更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资金、并购、企业治理等方面的有力支持。

  据张育军称,创业板市场的标准低于主板市场,规则也更加灵活,将为广大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一个新的上市平台。"深交所已经全面完成了创业板市场规则、技术、人员等各方面的筹备工作。"据了解,包括《创业板发行上市管理办法》、《创业板上市规则》和创业板保荐、信息披露等4个规则在内的创业板规则体系已经基本制定成形。

  统计数字显示,到去年底,全国民营科技企业已达13万户,其中50%以上属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此外,在全国50多个高新技术开发区的4万多家企业中,年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的有3000多家公司。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些数据表明中国拟上市资源非常丰富,加快创业板及场外市场的建设势在必行。中小民营企业尤其是科技企业,技术创新首先面临的是资金问题。创业板即将推出的消息,无疑令一些准备上市的中小企业感到振奋。

  深圳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守仁深有感触地说,深圳多年的发展足以说明,创业投资已成为企业做大做强的助推器,这就是中小企业板、创业板推出的必要性。

  创业板在深圳推出,可以说是深圳民营企业近水楼台先得月。据了解,深圳创业投资机构和资本均居全国第一,成为国内创业投资集聚力最强的地区。2006年共有注册登记的创业投资公司500余家,约占全国的1/2。据统计,目前深圳累计有民营企业20.9万家,占全市企业总数的79.2%。其中,科技型企业已达3万余家,截至7月底,深圳市在国内外上市的科技企业已达32家,进入辅导期的科技企业有45家,另外还有2000余家企业近期争取完成上市前的股改托管。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图片新闻:
中国深水采油攻克世界级难关 将在世界深水领域作业
西藏波密发现青藏高原最大冰川群[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