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猪肉价格连续7周下跌 多部委要求稳定后4个月价格水平 -环保十一五规划通过 重点领域全面规划 内外资企业监管一视同仁 -今年企业债额度将接近2000亿元 航意险将告别20元全国统一定价  -北京奥运空气质量望全部达标 年补贴轨道交通超50亿 坚持低票价 -中国投资公司本月29日挂牌 设7人管理委员会 创业板或十月亮相 -中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城镇人口已达5.77亿 上海城市化程度最高 -海外交易所涌入 纳斯达克获准设北京代表处 香港成全球第6汇市 -上海将建社保基金信息披露制度 接受监督 正研究建最低薪酬制 -国家公派留学生学成后须回国服务两年 -中国三航天基地直面游客 航天游不再遮掩 海南规划发射场项目
2006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达8% 出口翻两番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新办就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新办就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摄影 中国网 赵娜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7年9月27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介绍十六大以来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今天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披露,2006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比2000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达到27%,2006年达4.2万亿元,高技术产品出口翻了两番多,去年达2815亿美元,占全国外贸出口的29%。

张晓强说,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高技术产业走过了辉煌的五年,实现了由小到大的历史性转变,已成为带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近五年,是我国高技术产业的高速发展期。目前,我国高技术制造业规模和出口均居世界第二。初步预计,2007年高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将近2002年的3倍多,为未来向高技术产业强国迈进奠定了比较坚实的基础。

这段时期也是我国高技术产业战略转型的起步期。生物产业、高技术服务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等新兴产业群逐步崛起,产业自主发展能力开始有所增强,在集成电路、软件、通信、生物医药、航天等领域,实现了32位CPU、TD-SCDMA、WAPI、下一代互联网、基因药物、载人航天等一系列重大突破,初步进入由大向强迈进的历史新阶段。

张晓强说,未来一段时期,我们将按照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产业集聚、规模发展、扩大国际合作”的要求,从以下六个方面加快推动高技术产业由加工装配为主向自主研发制造延伸。第一,建立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鼓励创新发展;第二,实施集成电路和软件、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生物医药等九大专项工程;第三,畅通产业融资渠道;第四,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第五,提高国际合作的水平和层次;第六,加大用高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力度。

张晓强还透露,为使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我国高技术产业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在今年深圳高交会期间以“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技术、实现产业化”为主题,举办专馆展览,回顾和总结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取得的重要成就,展示和宣传“十一五”的发展思路和重要部署。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发改委将于今明两年实施生物育种高技术产业化专项
我国首次明确"十一五"期间八大重点高技术产业
国家发改委就高技术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答记者问
高技术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正式发布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图片新闻:
卫星遥感监测:90城市违法用地约24万亩 向农村和中西部蔓延
中国深水采油攻克世界级难关 将在世界深水领域作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