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公派留学生学成后须回国服务两年 -中国三航天基地直面游客 航天游不再遮掩 海南规划发射场项目 -流入人口激增 2010年青岛居住人口达940万 老龄化入学问题明显 -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五年增1111元 农村贫困人口存较大程度低估 -2008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流程公布 收费改革后 高校PK资助力度 -中央28日将抛售20万吨中央储备食用油 不允许问题肉流入市场 -中国正视三峡工程生态环境安全存在的隐患 “后三峡建设”重点 -第二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将大幅上浮 -最高检估计赖昌星最快半年引渡回国 加拿大再评遣返赖昌星风险 -中国严查暴力抗拒法院执行 可先拘留 八行为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伦敦增强汇市主导优势 香港已成全球第六大汇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际清算银行(BIS)三年一度的最新调查显示,伦敦在全球外汇市场的主导地位继续大幅上升,而纽约和东京的地位则持续下滑。分析人士表示,伦敦突出的全球地位令外汇投资者从规模经济中受益。

另外,与3年前相比,今年4月香港外汇交易日成交净额达1746亿美元,大幅增长70.9%。香港是全球第六大外汇市场及第七大场外衍生工具市场。

据外电报道,英国市场在全球外汇交易额中所占比重已经从2004年4月的31.3%,跃升至今年4月的34.1%。而纽约市场所占比重则从19.2%降至16.6%。伦敦在这一全球最大金融市场的优势地位不断上升,可能会对纽约构成新的打击。

目前,全球多数大型外汇投资者都驻扎伦敦。与此同时,亚洲各国近年来积累了巨额外汇储备,作为亚洲各央行青睐的交易中心,伦敦更受益匪浅。分析人士表示,对于亚洲各央行而言,伦敦的时区也远比美国方便。

调查还显示,全球外汇市场的日均交易额已经从2004年4月的1.88万亿美元增至今年4月的3.21万亿美元,激增71%。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蔡耀君表示,这项调查确认香港是全球主要外汇及衍生工具交易中心之一。

与3年前相比,今年4月香港外汇交易日成交净额增长7成多,即期交易额每日达379亿美元,增长6.4%;远期交易额达1367亿美元,增长逾1倍。

此外,场外衍生工具(外汇及利率衍生工具)平均每天成交净额达236亿美元,增长58.2%。港元兑美元交易额占总成交净额的比例由2004年的7.2%升至今年4月的10.7%;单一货币的利率衍生工具方面,港元合约增长2.3倍。

蔡耀君表示,港元交投量显著增加,是由于大量资金经香港外汇市场流入内地,反映出香港是投资内地的重要平台。(吕蓁)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中国深水采油攻克世界级难关 将在世界深水领域作业
西藏波密发现青藏高原最大冰川群[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